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9招遠離有害氣體,避開生活中的致癌危機

9招遠離有害氣體,避開生活中的致癌危機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38
收藏 瀏覽數 : 7638
9招遠離有害氣體,避開生活中的致癌危機

拜拜用的香、放鬆身心的熏香、驅趕蚊蟲的蚊香,你可知道,愈常接觸這些氣體,愈可能招引肺癌!
                                   

呼吸是人每分每秒都要做的事,從空氣中吸進氧氣,再透過氣體交換機制呼出二氧化碳。正常人每次呼吸可吸入500㏄空氣,其中氧氣會與醣類、脂肪結合產生能量,以維持生理的正常運作,若空氣中充斥過多有害物質,會增加肺臟過濾工作,甚至招致無可挽回的肺疾。為了肺臟功能的健全,請務必遠離這類有損呼吸道的有害物質。

 

第1招
戒  菸

諸多醫學研究顯示,菸品內含4000多種有害物質,一個人每天抽10支菸,罹患肺癌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0倍,同時損傷所有器官,包括腦部、喉部、味覺、心臟、血管、胃部、肝臟、眼睛、骨骼。研究也發現,吸菸會引致關節炎,每天吸食一包菸,將提高患病率達50%。

 

戒菸有助身體健康及延長壽命,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表示,戒菸20分鐘後,血壓、心跳及脈搏恢復至吸最後一支菸的水平,戒菸一年後,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比吸菸者低50%,戒菸5年後,肺癌死亡率比普通吸菸者少50%,而且愈早戒菸,可挽回愈多壽命,30歲戒菸,平均可挽回10年壽命;40歲戒菸可挽回9年;50歲可挽回6年;到了60歲則挽回3年。

 

第2招
避開二手、三手菸

二手菸是菸品燃燒時飄出來的煙霧,也可能是吸菸者抽菸時,從嘴巴呼出的混合煙霧,即使抽菸者停止吸菸,煙霧中的懸浮粒子仍會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若二手菸被非吸菸者吸進體內,會對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是因為二手菸屬於燃燒不完全的煙霧,其中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是一手菸的20倍。

 

日本東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追蹤調查28萬名從未吸菸的女性達13年,發現有109名罹患了肺腺癌,分析後得知,49%女性的先生是吸菸者,她們經常吸二手菸,比起先生沒吸菸的女性,她們罹患肺癌的機率增加了1.34倍。

 

美國洛杉磯生醫研究所曾發表一篇研究,發現吸菸後殘留在屋內的有害物質,俗稱三手菸,常會殘留在屋內家具、窗簾或衣物表面,超細微粒的有害物質可能引發氣喘,會對胎兒肺部發展造成影響。

 

第3招
少接觸炒菜油煙

從1998年起,肺癌爬升到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而且自1986年開始,肺癌就高居女性罹癌死因之首位,現在仍居高不下。

 

高尚志醫師指出,國內女性肺癌患者與高溫烹調有關,研究發現,患者中30%有抽菸習慣,50%以上是烹調油煙所引起,20%則為空氣污染或不明原因所引發。

 

許多婦女炒菜時,習慣將油鍋中的油加熱到冒煙後,再放入大蒜、青蔥爆香,作用為提香,其實,油脂加熱超過發煙點後,會出現氧化、劣化的變質現象,若油脂反覆回鍋使用,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及聚合物質,提高致癌疑慮。

 

所謂發煙點,是油脂加熱後達到「起煙霧」的溫度,每種油脂都有發煙點,是油脂精製度及新鮮度的指標,通常動物油的發煙點比植物油高,適合高溫油炸,但為飽和脂肪酸,吃多了,不利身體健康。不論是動、植物油,一經高溫油炸,都會釋放多環芳香烴致癌物,容易引發肺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呼籲,要避免接觸炒菜油煙,一定要改變烹調習慣,使用低溫烹調或油水混合烹調法(將油混合少量水來炒菜),如此能降低油煙,且要使用排油煙機,避免油煙四處亂竄。

 

第4招
少接觸拜拜用香的煙

國人居家客廳常會安置祭神拜祖的佛桌,並擺放香爐,每天早晚點香,祈求庇佑,或採用芳香植物或動物分泌物提煉出來的天然香料,作為熏燒、敬神之用,不過,禮敬諸神的同時,同處一室者也吸入熏香物質。

 

香的品質良莠不齊,優良的香是用中藥、檀香、沉香製造,味道不會太香或刺鼻,劣質的香,是由工業原料混合製造,多含人工香精、滑石粉、化學膠粘劑,點燃之後會影響呼吸道順暢,引發頭暈、噁心、過敏等反應。

 

國人愛點檀香,認為可安定心神、紓解壓力,但檀香真偽難辨,偽品更多於真品,若又在通風不良的地方點燃,罹癌風險仍然很大,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檀香的煙與拜拜點燃的香一樣會產生致癌物,高尚志醫師建議心誠則靈,用心靈與天地溝通,或者改用短香,避免在睡前使用,同時注意通風,才能降低吸入熏香物質的風險。

關鍵字: 有害氣體致癌肺部遠離危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