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骨科復健

膝蓋、髖關節疼痛?躺著做居家伸展操擴大「關節可動域」

日本有膝蓋痛困擾的年長者超過1800萬人,隨著高齡化,髖關節疼痛人數也大幅增加。膝蓋或髖關節疼痛和「軟骨變薄」關係密切,千萬別怕痛而都不動,躺著就能做的居家舒緩操,可擴大「關節可動域」,讓自己保有行動力!
2022-06-09

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在日本每5人就有1人膝蓋感到疼痛,約有500萬人有髖關節困擾。女性天生肌力較弱,更易有髖關節和膝關節問題。疼痛發生前,持續進行伸展操能抑制惡化,將收縮的關節和肌肉拉開來,提升肌力和體力。現在就參考圖示的「湯瑪士測試」來檢視髖關節是否健康吧!
2022-05-06

推拿整骨想喬正脊椎竟半身癱瘓?整脊前中後該注意哪些事

新聞曾報導,一名38歲女子因肩頸痠痛去整脊推拿,4小時後竟下半身癱瘓,檢查發現罹患急性胸椎硬脊膜外出血,令人對整骨療法升起恐懼感。推拿、整骨真的可把脊椎掰直、改善骨盆歪斜?推拿整復與物理治療有何差異?整脊前中後要注意什麼,才能降低風險?
2022-03-21

膝關節退化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自體細胞移植讓軟骨再生

快變天時膝蓋就成氣象台?膝關節軟骨缺損過去除了症狀治療,只能換人工關節,《特管法》開放後,「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成為治療新選擇,全台至今完成49例,核磁共振追蹤檢查顯示,多數患者軟骨明顯再生增厚,運動姿勢也不再受限。
2022-03-16

膝蓋積水變「麵龜」 疼痛、行走不便,想預防積水訓練這部位很重要!

膝關節承載人體大半的重量,膝蓋積水是骨科常見的問題之一,有運動習慣的人、或是中老年人,若沒好好使用關節,就可能會造成膝蓋積水影響日常生活。造成膝蓋積水的原因為何?如何預防膝蓋積水?
2021-05-29

椎間盤突出急性期這樣運動,減痛防失能

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為了避免疼痛,經常選擇躺著休息。然而專業物理治療師說,臥床休息時間太長會使肌肉功能下降,使傷處的負擔增加。建議適度休息後最好進行復位運動、核心運動,不讓疼痛引發惡性循環!
2021-05-07

考慮椎間盤突出手術前,一定要問醫師的6大問題

椎間盤突出手術,令人望而生畏,但倘若拖延,惡化的機率很高,恐怕終生難以復原;究竟椎間盤突出多嚴重才需要開刀?手術的成功率多少?開刀可以「根治」椎間盤突出嗎?手術後多久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2021-03-23

椎間盤突出不能立即開刀?醫師:前3個月保守治療有必要!

椎間盤突出疼痛難耐,連帶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但為何醫師不建議立即開刀治療,甚至需要花三個月復健呢?若找整脊師調整有幫助嗎?有些人椎間盤突出卻完全不會痛?
2021-03-10

秋冬關節炎加劇?泡腳足浴、藥草熱敷、伸腿運動、飲食解疼痛

台灣膝關節退化約350萬人,怎麼藉由泡腳、藥草汁熱敷、運動、飲食緩解關節炎、關節痛?
2020-12-10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足底筋膜炎初期可選擇拉筋、熱敷、電療等保守型治療,若恢復效果不佳,或希望快速見效,可採積極型療法,包括侵入式的注射葡萄糖液、血小板增生治療,或非侵入式的骨震波;手術則是終極手段,通常在極度疼痛又伴隨有骨刺困擾時,才考慮進行。不論選擇哪種治療,醫師強調,一定要讓足部充分休息。
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