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新冠肺炎有哪些症狀、傳染途徑、如何治療?怎麼自製消毒水?解開7個常見疑惑!

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截至30日凌晨6點,中國與港澳地區確診數已達7175例,超過2003年SARS疫情當時的患者人數,其中170人死亡;全球確診數更達到7261例、台灣8例。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出現首例本土個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暫停所有口罩出口1個月,確保國人有足夠的口罩供應防疫,不少藝人,包括大S、小S、范瑋琪等人紛紛發文砲轟政府的管制措施,意外掀起在網上掀起口罩論戰。究竟武漢病毒是如何傳播的?潛伏期多久?感染後會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搭機或搭捷運,該如何自保?又該如何自製消毒水?
2020-01-30

預防「武漢肺炎」,口罩怎麼選戴才有效?買不到口罩,又該怎麼辦?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不少民眾出門都會帶上口罩自保,引起一股口罩搶購熱潮,政府也宣布管制N95等口罩出口一個月。預防呼吸道疾病和飛沫傳染,戴口罩是最經濟實惠且有效的方式,但究竟該選擇哪種口罩,才能達到防護效果?
2020-01-30

2020經典旅遊小鎮,北部這些景點你還沒去過?

2020年台灣經典小鎮日前公布,入選小鎮各具特色,光是北部就有八個鄉鎮等你深度探訪,細細品嘗。包括依山傍海的基隆市中山區;每年過年元宵時聞名遐邇的平溪天燈;台北市讓你呼吸芬多精品茶的貓空茶園;濃濃客家風味,充滿鐵道茶香的桃園楊梅;春夏可以品美食、賞螢的好去處搭乘內灣彩繪列車,可抵達的新竹縣橫山鄉;而新竹尖石山林壯闊、巨木林立,喜愛壯闊美景的人更不能錯過!觀光寶藏在新竹市香山區,濕地賞蟹步道觀看日落;徜徉明德水庫湖光山色,人間仙境就在苗栗縣頭屋鄉。不妨趁春節年假、周休二日前往走走吧!
2020-01-21

網美打卡必去!台灣30個經典小鎮,等你來踩點

台灣有368個鄉鎮,你去過多少個呢?基隆外木山海灘、新北的平溪天燈、台北貓空茶園、新竹內灣的彩繪列車、南投白天看羊咩咩晚上觀星的清境、雲林香濃的古坑咖啡、嘉義阿里山的日出、東部絕美的藍色公路蘇澳、花蓮富里的金針花海、縱谷稻米之鄉是臺東關山、被稱為世界十大神秘島嶼的澎湖虎井嶼、馬祖期間限定的藍眼淚等。交通部觀光局經過票選推出30個經典小鎮,30個小鎮各有特色,無論是自然生態、田園景觀、農村文化、在地美食等,希望民眾無論是在假日休閒,或者讓國外旅客都有機會到這些特色小鎮深度漫遊,自在走走,你會發現台灣好美!
2020-01-20

鳳梨酥、牛軋糖、春捲......享用年節零食,小心飽和脂肪破表!

年關將近,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消費者採買年貨、春節聚餐要注意,雖然台灣從107年起已禁止食品中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大幅降低消費者接觸人工反式脂肪的機會,但千萬不能放心大吃,否則可能過量攝取飽和脂肪,造成高膽固醇和心血管負擔!
2020-01-20

「樂動紓壓5招-生活版」不只訓練心肺功能,還可提升肌力,幫青少年增加運動時間!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大台北地區近四成青少年每周運動天數未達三天、近五成每次運動時間未達60分鐘。為了鼓勵學生增加運動時間,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於全台推展「樂動150,提升運動力」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並邀請藝人愷樂代言拍攝《樂動紓壓5招-生活版》影片,教學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結合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2020-01-16

年終大掃除,不只清潔環境,還要節能省電!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舊布新過好年,您準備好挽起衣袖清掃居家環境了嗎?年終大掃除千萬別忘了要將燈具灰塵擦拭乾淨,冷氣、除濕機濾網也要清洗,傳統燈泡要換成LED燈具、冰箱不要超過八分滿。以下提供節電小技巧、清掃居家內外環境的正確方式、善用盆栽進行居家環境綠化及清淨室內空氣、電池及燈管(泡)正確回收方式、環境友善環保標章產品及家用殺蟲劑環境用藥選購方式等小撇步,讓您輕鬆打掃兼省荷包,迎接乾淨舒適的新春假期。
2020-01-13

選舉倒數!和親友政治立場不同,如何避開紛爭?這樣做緩解「選舉症候群」!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你要投給誰」似乎成為許多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然而,關係再好的親友、情侶或夫妻,碰到政治立場不同調,很有可能因此翻臉!假如政治立場和婆家不同,該如何避開爭吵點?避免出現「選舉症候群」,該怎麼做(2022.11.14更新)?
2020-01-08

改善老人衰弱症和肌少症,從提升銀髮食育力開始!

臺灣在民國107年3月底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331萬人,占總人口14.1%!國人平均壽命80.7歲,健康餘命卻只有71.2歲,長命並不一定好命,晚年平均有近十年深受身心疾病所苦,對健保財政、家人身心壓力等都是莫大的負擔。研究顯示,衰弱症和肌少症目前並無藥物可醫治,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改善、延緩症狀。良好的飲食和運動對於預防失智等老化相關疾病也有幫助,因此,董氏基金會提出「提升銀髮食育力」計畫,希望避免失能及延緩老化,減少老年臥床時間和機會、增加健康餘命,長命也要好命!
2020-01-07

美國近三成高中生吸食電子煙,四成不知電子煙有尼古丁!

美國新年假期後公佈最新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確診住院病例為2561人,近半數的人被插管治療,有55人死亡。另美國也公佈最新調查指出,有近四成的青少年竟然不知道自己吸的電子煙「Ju*l」裡面含有高劑量的尼古丁!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