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每五名大學生就有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且女大生更易受影響?

智慧型手機對年輕族群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大?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成癮行為期刊》的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的影響,其中女大學生更容易受到影響。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問題與較差的平均學業成績、心理健康問題和較多的性伴侶有關。
2019-10-02

生技大老張鴻仁走過關鍵戰役,帶你看見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

曾在去年出版《關鍵戰疫》一書,記錄台灣傳染病防治史的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鴻仁,睽違不到一年,再度出版新書《生技大大可為》,描述從「投資新手」到「生技大老」的歷程,並在今日舉辦新書分享會,找來昔日同窗一起回味這些年一起經歷過的大小「戰疫」。
2019-09-27

電子煙致死一週再添5例,麻州宣布全面禁售電子煙!

美國麻州州長台北時間9月26日緊急宣布:「即日起,全面禁售電子煙」,同時主動展開調查神秘肺病原因,並研擬嚴格管制措施。今早(27日),美國CDC再發布最新電子煙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7人死亡後,本週死亡人數已達12人,且各州通報病例激增至805人,全美電子煙害疫情持續惡化。
2019-09-27

不只海鮮,啤酒和含糖飲料才是痛風製造機!

不只海鮮,啤酒和含糖飲料一起喝,也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今年56歲的許先生本身有痛風病史,日前一連參加多場中秋節烤肉活動,雖然他對海鮮、內臟等高嘌呤食物保持禁口,但仍狂喝含糖果汁、啤酒助興,以為「可以補充纖維素,並降低痛風風險」,不料中秋節過後,痛風還是發作,就診後經醫師解說才恍然大悟:「原來含糖飲料與啤酒會延緩尿酸代謝,根本就是痛風製造機」!
2019-09-26

加拿大電子煙合法化一年後,首例受害者年僅18歲!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週報指出,美國罹患「電子煙肺部疾病」的病例,由380人增加至530人,其中7人已死亡,由於部分病患的症狀嚴重,預期死亡人數還會增加;美國CDC首次公布病患的年齡結構,2/3的病患是18~34歲的青年人,且25歲以下病患超過半數,18歲以下者占16%,35歲以上的中壯年則佔17%。可見不只是青少年會發生嚴重肺部疾病,成年人也會,使用電子煙沒有安全的年齡。
2019-09-20

對人冷淡、不理不睬!當心易和憂鬱混淆的「失智」徵兆

9月是國際失智月,隨著此議題的防治宣導,越來越多民眾對憂鬱症及失智症的差異有所關注。不過,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然而它在研究和照顧上卻常被忽略。統計顯示,約有45%的失智症患者出現情感淡漠現象。
2019-09-16

台電淨灘支持「樂動校園計畫」,讓海洋垃圾變公益捐助金!

愛惜海洋,從淨灘開始!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和美麗的沙灘海景,每年夏天全台各大知名海域更會舉辦海洋音樂祭,吸引許多民眾參與。然而,熱鬧的背後,卻也留下許多的垃圾,為了避免陷入「海洋垃圾比魚還多」的窘境,台電每年都會舉辦淨灘活動,2011年開始,更將淨灘所得全數捐給董氏基金會,支持樂動校園推廣計畫,將清除的垃圾重量換算為捐助金,協助推廣校園憂鬱防治。
2019-09-11

靠電子煙和同儕打成一片?開學後,學生吸食電子煙比例暴增!

才剛開學,董氏基金會就接到六間學校求助,其中,某縣市第二志願高中主任來電表示,8月30日開學當天光是高一新生就查獲5組同學使用電子煙,令師長們非常憂心,深怕未曾吸菸的學生會為了和新同學打成一片,而接觸電子煙!呼籲政府負起保護青少年及國人健康的責任,立即修《菸害防制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2019-09-11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少不了高熱量的月餅、烤肉和柚子,不過,要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品嘗月餅時應酌量;另外,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因為柚子含高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也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想要吃月餅應景,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不妨自己動手做時下最流行的「水晶月餅」,不僅熱量低,也很適合腎臟病友!
2019-09-09

能量飲料為何提神?4大常見成分解析!

能量飲料近來成為台灣飲料市場新寵,除了超商、大賣場就可輕易買到能量飲料,在年輕族群常參與的運動中心、電玩動漫展、電競比賽等場合,也常見有能量飲料的贈送試喝活動。董氏基金會近年辦理多場國高中宣導講座中,亦有許多學生分享平常會喝能量飲料。故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於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24款能量飲料,發現每款皆含有咖啡因,其他常見的成分還有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大部分會以汽水形式販售,加入二氧化碳、果汁香料、糖或其它甜味劑(如蔗糖素、醋磺內酯鉀、赤藻糖醇、D-山梨醇液70%等),使口味合乎消費者喜愛。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