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楊志良、葉金川、譚艾珍及陳焜耀,與您分享《幸福樂齡》!

你有想過老年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嗎?以往提到「老」,大家第一個閃過腦海就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進食、如廁都得靠旁人協助。不過,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只有16%的人是需要被長照的,剩下84%的人都能活動自如,即便到了80歲以上,也有五成的人能夠自理生活。
2018-01-29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2018-01-26

遠親不如近鄰?減少長者憂鬱,從多和鄰居互動開始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就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1~2名老年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輕重不一的憂鬱症,不過研究顯示,只要增加和鄰居互動、強化鄰里之間的凝聚力,就能預防年長者出現自我忽略的問題。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2018-01-22

女性動起來!趕走壓力

一年之初,有養成運動習慣嗎?若還沒有,現在就為自己設定一個運動的目標,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吧!運動可以讓身心更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1.5倍,運動是舒緩憂鬱最有效經濟的方式。根據董氏基金會2017年調查顯示,跑步後覺得心情有變好的女性比例,有規律跑步習慣者(62.4%)遠高於沒有規律跑步習慣者(39.7%)。
2018-01-18

地中海飲食、充足睡眠,改善「失智」,從改變生活做起!

「奶奶都不記得我們了!」面對至親的家人失智,藝人小S難掩悲傷,昨日深夜在臉書直播時,忍不住崩潰痛哭。由於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因此不少患者和家屬在被醫師告知罹患失智症後,常猶如晴天霹靂般難以接受。然而,這幾年國內外不少研究都顯示,失智症其實是一種「生活病」,也就是說即使已經罹患失智症,只要改變生活型態,養成運動、睡眠充足的好習慣,搭配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少吃肉,就能延緩,甚至改善失智症狀!
2018-01-15

O型、RH陰性血孕媽咪不可不知的「新生兒溶血症」

藝人侯佩岑之前剖腹產下第二個兒子,寶寶早產1個月,被診斷患有「ABO新生兒溶血症」,出生4個月已三度住進加護病房,還得常跑醫院輸血,讓不少孕媽咪緊張萬分,到底新生兒溶血症是什麼?能治得好嗎?孕婦能否透過產檢知道胎兒有無新生兒溶血症?
2018-01-12

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比例高!該如何改善,克服「心流感」?

還以為憂鬱症只是情緒問題嗎?下面這篇研究可能會顛覆你的想像!根據2018年1月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報導,一篇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中更明顯。
2018-01-10

料理達人蘇發福,教你用鑄釜鍋料理「豉汁甜椒蒸雞煲仔飯」

米飯固然好吃,但有時候一頓飯要配上三菜一湯,對家庭主婦而言,有時光想菜單也覺得煩惱!讓料理達人蘇發福教你用鑄鐵鍋,煮出一鍋美味又可宴客的好飯!
2018-01-04

米飯控必學:煮飯黃金7步驟!

為什麼有些店家煮的飯特別好吃?不都是白米煮出來的飯嗎?飯要煮得好吃,從買米、洗米到加水,其實每個步驟都有學問和技巧!這些步驟做得好,你也能煮出一鍋讓人印象深刻的米飯。
2018-01-02

為什麼天氣冷,食慾會大增?

你是否曾經納悶,為何天氣一冷,食量總是會不自覺地變大呢?尤其假日時,只想窩在暖暖的被窩裡划手機、玩電腦、看書,身體懶洋洋的不想動,嘴巴卻克制不住的想要吃東西?研究發現,每年冬天過後,平均有超過四成的人會胖1.7公斤!想喝熱飲或喝碗熱呼呼的養生湯又怕胖?其實,只要掌握三大飲食重點,就能兼顧暖身不怕胖!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