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久坐族快起來伸展一下吧!伸展全身肌肉,比重訓更健身

上班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使用電腦處理文書,下班回家好累人,捷運上有位置就坐!生活中撿個東西,蹲下去站起來都覺得吃力?當心這樣長時間的坐式生活,讓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差!
2017-12-21

臺稉9號米、越光米,好吃在哪裡?

台灣人就是要吃米飯,有些米飯吃起來就是特別好吃,到底好吃在哪裡?一般人耳熟能詳的臺稉9號、越光米,為什麼好吃?又該如何烹調才能煮出米飯的精髓呢?本篇為您介紹常見的4種米飯。
2017-12-21

抽血就能驗!5大指標,檢測身體是否發炎

別以為心肌梗塞猝死是高血壓患者的專利!新聞三不五時就會報導,不菸、不酒、身材標準、熱愛運動健身、無三高問題的人,卻突然心肌梗塞猝逝,令親友措手不及。其實某種程度可推測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惹的禍。究竟該如何知道身體是否處於發炎狀態?有哪些發炎數值,可透過抽血來檢測?本文教你檢視5個常見的健檢數值,揪出體內的未爆彈!
2017-12-19

濕冷天氣讓你憂鬱?把握冬陽露臉機會曬太陽,有助心情放晴!

今天濕冷的天氣是否讓你難以下床、懶得出門?心情也隨著天氣變得低落鬱卒?當氣象預報說太陽有機會露臉時,中午休息時間可要把握出太陽的時機,跟著陽光走,到戶外曬曬太陽就能擁有好心情喔!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2017-12-18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媽媽手,「媽媽」手,可別以為只有媽媽們才會有!隨著3C產品日漸普及,中醫門診觀察也發現,約有三成媽媽手患者是因為過度使用平板或手機導致。醫師提醒,許多民眾痠痛不舒服時會熱敷或按摩,以為這樣能改善,殊不知在急性期熱敷或按摩,反而會讓患部更加腫脹、疼痛。同樣都是過度使用「大拇指」,媽媽手和板機指該如何區分?疼痛發作時,又該注意什麼?
2017-12-15

臉書過度使用讓人憂鬱?「神經質的個性」才是誘發憂鬱關鍵!

你害怕錯過臉書上的訊息嗎?參加活動,會忍不住打卡及上傳照片嗎?瀏覽及使用臉書已是許多現代人與親友維持互動的日常模式,到底過度使用臉書,會不會增加罹患憂鬱症機率?一篇刊載於《Science Direct》的香港研究發現,使用臉書不會引發憂鬱情緒,甚至許多使用者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然而,若本身有長期過度擔憂、焦慮及常有不安感的「神經質」個性,就容易將親友開心聚會的訊息,解讀成自己被忽略、被排擠而沒有被邀請的負面訊息,而感到憂鬱。
2017-12-11

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大多數的人跌倒後骨折,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骨密度太低、骨質疏鬆了!不過要提醒您,有時候也許不是骨鬆在作怪,而是「副甲狀腺」出問題!一名60歲男性,時常感到疲倦,不時發生胃部疼痛不適,血壓偏高。由於平時有定期健檢的習慣,最近一次體檢竟發現血管年齡增加、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且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後來切除副甲狀腺後,骨質密度才逐漸獲得改善。
2017-12-08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根據統計,全臺約有150萬人患有偏頭痛,尤其是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發作。有人說,偏頭痛是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真的是這樣嗎?臨床上,醫師又是如何診斷偏頭痛的呢?想要就醫治療偏頭痛,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7-12-08

中高齡者保健身體的祕訣

中高齡朋友必須特別留意身體帶來的健康警訊,除了早期發現、及早處理(次級預防)外,有沒有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健康促進與特殊保護(初級預防)?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龍騰表示,當然有。以下簡單介紹幾項供大家參考。
2017-12-07

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墨魚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現代主食選擇愈來愈多,為了追求更多營養,市面上推出各式各樣的麵條,除了傳統的白麵及黃麵,舉凡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甚至在義式餐廳常見的墨魚麵等,都標榜在麵條中添加健康元素,增加麵條的營養價值。只是這些添加物是否真的這麼神,吃這些麵條能獲得更多營養嗎?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