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今天下午為新書《最美好的時光》舉辦分享會,分享出版新書的動機,也不忘力倡緩和安寧醫療,提及昨日往生的前副總統李元簇,葉金川語帶婉惜的同時,也對李元簇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表示敬佩。
2017-03-09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2013年底,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真情書寫了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在網路引起不少迴響,被視為「坦然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的生命告白。2014年底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他親身經歷了生死的生命課題,把對生病的體悟、退休生活的思維及預約人生的終點,寫入新書《最美好的時光》。
2017-03-09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國研究發現,首次發病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有五成七是吸菸者,而每日吸菸者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之類精神病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且患病時間較不吸菸者平均早1年。精神病患為排解無聊或紓壓,或對抗藥物副作用,而將吸菸當作自我藥物治療,這可能是精神病患吸菸率偏高的原因。大腦多巴胺分泌過量是引發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原因,而攝取尼古丁會造成多巴胺分泌增加。
2017-03-08

解救身體小毛病,上班族必備的健康小百科

還在忍痛嗎?你知道哪些小毛病是大疾病的警訊?《解救身體小毛病:上班族必備的健康小百科》一書,完全針對上班族最常遭遇的小毛病困擾,一一深入解析,快速解決對身體小毛病的疑惑!
2017-03-07

體脂肪越多,罹癌機率越高?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與世界癌症基金會合作發布一項報告,結論明確指出,肥胖與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胰臟癌及食道惡性腺瘤有關。研究顯示,男人BMI值超過健康標準後,上述癌症風險會從24%增加至59%。
2017-03-06

哺餵寶寶「母乳」好嗎?

專家認為,母乳值得堅持的原因在於「關鍵脂質」(Key Lipids)。「關鍵脂質」包括能幫助神經突觸串聯及傳導的PS&PC(磷脂質)、促進腦細胞發展的AA&DHA(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啟動關鍵脂質全面吸收的Sn-2 PA(棕櫚酸)。
2017-03-03

擺脫菸癮, 6位名人不藏私的戒菸關鍵

戒菸其實不難,有堅定的意志,為自己、為家人、為小孩、為健康、為環保……你都可以把菸戒了。帶你看孫越、陳淑麗、趙舜、李㼈、蔡岳勳、小炳成功戒菸的故事。
2017-03-02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提醒大家重視青光眼的嚴重性。根據健保資料顯示, 2015年全台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相較於過去10年間,平均增加6成。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口亦有潛在的案例,尤其近來在年輕族群中盛行的VR虛擬實境,更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發生。
2017-03-02

非法貿易菸品來源不安全,台灣每年稅收少74億元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通過了「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下的第一個議定書——「消除菸品走私議定書」,旨在透過政府措施建立國家和區域的追踪系統,和全球訊息共享點窗口(設於FCTC祕書處),並確保供應鏈的控制權,包括執照制度規定保存紀錄、規範網路銷售、免稅銷售反國際轉運。
2017-03-02

Happy媽咪、健康Baby,關穎:戒菸遠離多重菸害

升格「製作人」的關穎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帶著寶寶做公益,並特地錄製網路短片,收錄於董氏基金會的華文戒菸網,提醒所有女性,如果未避孕或可能懷孕,請先戒菸!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