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 新聞專區

低脂牛奶較健康?雞蛋吃太多,膽固醇會超標?新版飲食指南破迷思!

國健署公布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將舊版的「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蛋白質的「豆魚肉蛋」也改為「豆魚蛋肉」,將蛋和肉的順序互換,希望能藉此降低國人肉食量;同時,新版的飲食指南也不再強調喝低脂牛奶和脫脂牛奶,而是統稱為「乳品類」,全脂與低脂一樣好!
2018-03-14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1/4的民眾會每天吃保健食品,其中,維他命、鈣片、葉黃素分別占被食用種類的前三名。不過,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都有錯誤觀念,以為只要補充保健食品,就能夠攝取足夠營養,甚至還有不少人把保健食品當作萬靈丹,以為吃了就能改善身體問題,反而忽略了保健食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或服用過量導致的副作用。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2018-03-13

如何從打呼聲音,判斷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婚兩個月的晴雯最近上班總是恍神,還時常哈欠連連,熱心的同事見了忍不住關心,才知道原來晴雯的丈夫晚上睡覺都會打鼾,讓習慣淺眠的晴雯幾乎天天被吵到睡不著覺。睡覺會打鼾是一件惱人的事情,尤其對枕邊人或同房室友而言,常令許多夫妻被迫分房,甚至因此離婚。
2018-03-09

天氣變化會影響心情!男性與女性,誰的情緒易受氣候變化影響?

俗話說,「春天後母心」,春天的天氣變化極大,前兩天北部還近30℃,這周起氣溫像溜滑梯,而且早晚溫差大。氣象局預估周四(3月8日)到周日(3月11日),台灣各地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最低溫可能下探到9℃,空曠地區則僅有8℃,民眾得做好禦寒準備。
2018-03-06

聚焦校園安全,就從擴大校園的心理健康教育開始吧!

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與董氏基金會等,共68個心理健康團體於台北實踐大學進行「2018 年心理健康促進聯合研討會: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研討會第二日,現場數百位校園心理健康實務工作者齊聚一堂,分享自身實務經驗與提出建言。
2018-03-04

校園情緒教育在推動上出了什麼問題?5個原因,讓「心理健康促進課程」陷入難產!

究竟台灣的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缺了什麼?在「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研討會第二天的「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的資源地圖」關鍵論壇裡,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台灣應用心理學會、張老師基金會及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等六個單位在座談中分別指出,缺乏跨部會的政策、校園諮商老師不足、學校上課時間有限、心理健康疾病的汙名化及「心理健康」定義不明確等5個原因,是讓「心理健康促進課程」陷入難產的主因。
2018-03-04

孩子少憂鬱,董氏有方:樂動校園,用趣味讓學生跑起來!

憂鬱情緒及憂鬱症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成人身上,根據董氏基金會歷年的調查(2002、2004、2010、2011)發現,台灣青少年中平均每5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專業協助。而情緒障礙的問題,容易使青少年產生偏差行為,小則出現家庭、人際關係的溝通不良,大則如藥物濫用、自我傷害、虐待、犯罪及暴力等。
2018-03-04

戴手套倒水、綁沙袋跳繩,「老化體驗課程」讓學童更懂老!

中國人常說,「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不亦樂乎!」但實際調查卻發現,雖然超過75%的祖父母都會經常主動關心孫子女,但反過來,會主動關心祖父母的孫子女卻僅佔48%,不到一半。為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特別規劃了「學童體驗老化方案」,期望能透過系列課程,跨越世代隔閡,讓學童更「懂老」,拉進學童和阿公、阿嬤的距離。
2018-03-03

為何學校缺乏學生的情緒教育?專家點出問題出在校園心理健康人員不足!

學生自殺案件時有所聞,2017年9月,一名入學僅五天的北一女新生,選擇從住家頂樓一躍而下,結束生命。新聞上也曾報導就讀國小的學童,因為和父母發生爭執而衝動自殺,難道台灣的情緒教育出問題了嗎?學校心理健康課程是否太少?對此,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深入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受試者認為,校園普遍缺乏心理健康課程,可能和校園缺乏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有關!
2018-03-03

校園感情暴力、傷害及霸淩等接二連三發生,怎麼辦?專家:與其善後,不如重視預防教育!

近來台灣校園發生多起事件,都與學生心理健康與否有高度的關連,包括學生感情暴力、傷害、自殺及霸凌等。每次事件總會造成社會大眾關注的新聞,事後各單位也不停地處理及補救,但類似的校園心理健康問題層出不窮,常在不久後又有憾事發生。
201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