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 新聞專區

中藥+針灸,可降失智症風險

根據統計,全球每三秒就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在臺灣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就有1位失智者,一旦確診就無法根治,只能延緩病情惡化。目前已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有這三高中任一項的病人,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不過,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一項最新研究證實,中醫治療能有效預防高血壓病人發生失智症的可能。目前這項研究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刊登。
2017-04-11

孩童多運動還可預防憂鬱症!家長如何讓小孩覺得「運動好好玩」?

根據研究,從事中度或劇烈運動的兒童較不易出現憂鬱症狀。家長如何讓孩子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
2017-04-11

咳嗽就來一瓶感冒糖漿?小心喝多恐洗腎

很多人生病懶得就醫,會自行跑到藥局購買感冒糖漿,不過要注意喝起來甜甜的感冒糖漿,若沒注意劑量,不僅會喝上癮、還會傷身!一名48歲的男性患者,就因為20多年來經常服用感冒糖漿來提神,而且幾乎每天都會喝上一瓶,變成慢性成癮;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他因痛風,自行服用止痛藥後,卻引起急性腎衰竭,已達洗腎程度。所幸在接受支持性療法後,身體已恢復健康。
2017-04-07

節稅攻略!健保費怎麼申報才對?

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又到了荷包大失血的時候了!還不知道該怎麼報健保費和補充保費嗎?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結算方式,105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的限制。不過,到底該如何查詢?又該怎麼計算才不會多繳呢?
2017-04-07

青少年煩惱什麼?三成青少年每週五天不開心

以往提到憂鬱症,大家或許都覺得「男性比較不會向外求援」,不過今年三月,董氏基金會針對國人憂鬱症認知程度進行網路調查卻發現,男性比女性更不會隱瞞自己有憂鬱症;且自覺經常憂鬱的年齡族群以12~18歲青少年比例最高,佔了三分之一。
2017-04-06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今年首例狂犬病現蹤!疾管署指出,該名患者於住家發現一隻鼬獾闖入,在餵食給水時不慎遭鼬獾唾液噴灑到眼睛,有罹患狂犬病的疑慮,幸好隔天立即就醫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才免於致死危機;而相關單位也採集鼬獾檢體送驗,確認為狂犬病陽性。獸醫師楊靜宇表示,鼬獾生活在海拔400~1000公尺的山區,居住在此的居民或遊客,都應該要小心防範,避免被鼬獾攻擊。
2017-04-02

電子轉診看病更省錢,該如何申請?

國人看病常因大廟迷思,無論大小病都直衝大醫院,導致醫學中心如臺大、榮總等人滿為患,小醫院和診所卻乏人問津,面臨關閉危機,分級醫療難以真正落實。為此,健保署於3月1日推出「電子轉診平台」,期望能改善現有的轉診制度及系統,讓民眾轉診時可以有更好的服務,只是民眾使用時,有什要要注意的呢?
2017-04-01

清明節掃墓,祭品這樣準備更健康!

在臺灣,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民眾對於仙逝的祖先,總會到墳前整理一番,並敬上一桌祭品,希望來年可以庇佑子孫。但是長時間祭拜,這一桌祭品暴露在外,當心滋生細菌,長庚醫院譚敦慈護理師提醒,祭拜過程中許多小細節若不留意,很可能損害家人健康。
2017-03-31

鹽巴、蘇打粉NG!清洗蔬果,這樣做就對了!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預計放寬128項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農藥「氟派瑞」可以使用到茶葉,且容許值放寬為6ppm,飽受各方批評;雖已經公布暫停實施,但為時已晚,顯示臺灣對於農藥的管理出現鬆動。
2017-03-31

洗選蛋會讓蛋價飆漲?

買蛋買蛋,現在買蛋可以到傳統雜貨店,自己從整籃的雞蛋挑選雞蛋,又或者可以從便利商店或超商,直接購買業者已經處理好的洗選蛋,但政府為了防治禽流感,預備兩年後全面推行洗選蛋。未來都只有業者處理好的洗選蛋,人民需要花更多錢來買雞蛋嗎?洗選蛋和一般整籃的雞蛋有何不同?多了哪些處理程序呢?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