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男性到了40、50歲後,雄性激素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所產生的身心不適,稱為「男性更年期」。由於男性不存在「停經」的信號,臨床上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有的人被難以解釋的失眠、焦慮、煩躁、易怒、「性」致缺缺等不舒服困擾許久,卻不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
2018-07-13

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當心是老年憂鬱症找上門

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其中,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更是高達30%以上有憂鬱的症狀。經過估算,全臺至少有31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
2018-07-13

搬家不想腰酸背痛,千萬別把重物「向後拉」...

有一個藥布廣告,OL修理卡住的影印機,兩手用力向後拉,就拉傷了腰。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移動重物,例如一大盆植物、桌子家具、推車等。在醫院工作人員要用推床運送病人。移動重物時,從保護腰部觀點考量,到底用推的比較好,還是要用拉的?
2018-07-09

背包背前面好,還是背後面好?

有些人背背包時,為了方便拿取東西,或是以為背包背在後面,腰部負擔較大,會把背包背在前面,但這樣的背法對於腰部並不會比較好,為什麼呢?
2018-07-09

「坐」得好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但怎樣才算是良好坐姿?

老一輩的人常說:「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只是關乎禮節,還影響了身體健康!尤其坐著的時候,椎間盤壓力會增加,倘若坐姿不正確,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反之,良好的坐姿不僅可以減緩脊椎壓力,避免腰酸背痛,還可以訓練到深部核心肌肉。但究竟良好的坐姿該是什麼樣子呢?
2018-07-09

椎間盤突出、脊椎長骨刺,如何減緩疼痛?

前些日子有位朋友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彎腰做事就會有小腿疼痛現象,做了核磁共振掃描(MRI)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述症狀時,醫師有時會解釋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不論哪一種都有可能壓迫坐骨神經,引起腿部痠、麻、痛等症狀。
2018-07-09

如何挑對椅子,減緩「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市面上的椅子何其多,甚至還有不少標榜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同樣都是坐椅,價格也因差了十萬八千里,到底該如何挑選才對?其實,挑椅子時,最重要的就是椅子的高度和椅背的角度。另外,久坐的上班族常有的坐骨神經痛,也可以透過簡單的伸展操來緩解!
2018-07-05

用心「玩」生活,解放身心更幸福

美國有句俗諺:「只工作不玩耍,聰明的人也變傻(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由此可知,玩,可不是小孩的專利,如果只顧著工作不玩耍,大人可能會越來越緊張,憂鬱。該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之間找到平衡?不妨試著為生活創造一些樂趣,例如:搜尋最新的活動與展覽,參加手作或烘焙課,動手玩玩具,回想小時候的夢想,揹起行囊去旅行……。勇敢嘗試新事物,藉由各種不同的經歷,發掘熱情,就能與自己的內在開心對話,同時解放身心。
2018-07-03

親子變身故事主角去冒險,讓想像力創造無限可能

聽爸媽說故事是孩子成長過程最棒的學習,也是親子共處時最溫馨的互動!在爸媽的懷抱中聆聽故事,能直接為親子情感加溫,創造美好回憶,若同時能引導孩子隨著故事的劇情,變身為主角,加入身體動作的練習,更能開啟無垠的想像力!
2018-07-03

美國建築巨匠在日本打造的「建築傳奇」!

法蘭克洛伊萊特被譽為「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日本著名的帝國飯店,其中兩座即由他所設計……
201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