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用心關懷,給父母幸福到老!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的人口占全年總人口數的7%以上,可稱為老人國,而現今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占總人口數的11.32%,且未來還會持續攀升。你知道這群約264萬的老年長者,最擔心哪些問題嗎?
2018-06-27

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可以做哪些運動?

能持續運動是很好的習慣,尤其對熟齡族、慢性病患等特殊族群,運動更有助於健康,然而,這些人靈活度不比一般人,運動時須特別小心,要視自身的體能狀況而定。另外,運動的強度也因生理情況和外在環境而異,最好透過專業的檢測、或逐量增加以瞭解體能極限。
2018-06-25

老人常見的3種慢性病,該如何避免藥物副作用?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的退化和免疫力的下降,讓銀髮族在疾病與用藥上,比青壯年人複雜得多,統計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患有2種疾病,每日使用4種藥物。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佔最多數!當服用的藥物種類繁多,該如何避免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服用藥物時,又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8-06-25

憶孫越

孫越在上月初因病離世,讓人不捨,也令人懷念……孫越是華人演員的典範,對華人社會貢獻良多,也是盡心付出的公益表率!孫越,長我四歲,但我隨同仁口,也稱他「孫叔」。他是一個樂觀,坦然看待生命的人。2008年前,還未接任董氏基金會董事長時,那時已多次在公眾場合遇過孫叔,和他交談,總是無比歡心,他總能把快樂和喜悅帶給人群。之後到了基金會,有更多機會接觸孫叔。
2018-05-29

樂齡族想吃得營養,善用飲食7技巧

很多疾病都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大魚大肉,吃得太過豐盛,可能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腸癌等疾病的風險,但若吃得太少,鈣質或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或肌少症,嚴重影響身體的活動度。到底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該怎麼吃才能維持足夠的營養,同時能避免疾病威脅?
2018-05-25

上班族怎麼健康喝果汁?

全球經濟起飛後的飲食型態,導致新新人類吃太多、吃太好,卻又「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不足」,形成「新營養不良」。近一、二十年來,各地也累積了成千上萬的研究報告,直指自然界中植物性的蔬果、核果等食物,對現代人健康最有利。藉由專業人員不斷提醒,媒體大力地傳播宣導,工業革命後人類扭曲的飲食文化終於有逐漸回歸自然與健康的跡象。
2018-05-16

青森縣立美術館的純白之美

二○一八年年初,日本建築大師青木淳應邀至臺灣演講,他自曝喜愛臺灣,並且對宜蘭的城市風貌感興趣。對建築迷而言,他最被推崇的作品為純白如畫的青森縣立美術館,這是為了展示青森縣豐富的鄉土藝術文化而成立……
2018-05-01

魚肝油,尚「鈣」好?

常有朋友問,到底該不該給孩子吃魚肝油來補充營養,我往往建議他們,先釐清魚肝油的成分與功效,再決定是否需要食用。
2018-04-27

改吃果糖,無助於減肥

糖,主要用來調味,不過,現代人吃糖越來越挑剔,除了口味,還考慮營養與健康;常聽人問起:紅糖比較補?冰糖是否比砂糖好?而果糖是不是可以減肥?難道糖尿病從此與糖絕緣?究竟真相如何,恐怕得先從認識「糖」開始。
2018-04-25

老年有慢性病,該選擇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