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觸覺遊戲,鼓勵孩子放膽探索世界

您跟孩子在肢體互動上,是否常有溫暖的接觸?當你想要擁抱孩子時,孩子是否害怕觸碰?或是不喜歡洗頭,討厭水滴到眼睛的感覺?還是只要衣服標籤沒拆,一穿上衣服就哭鬧不休,就像童話故事中尊貴的豌豆公主,因為放在100層床墊下的那顆豌豆,而輾轉難眠。也許他不是找麻煩、也不是個性拗,而是身體對觸覺比較「敏感」,也就是在感覺統合理論中說的「觸覺調節失調」。這些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對外來的觸覺刺激會產生障礙與困擾。
2018-04-18

含「活性乳酸菌」的產品,整腸功效比較好?

近幾年發酵乳品相當風行,像優格、優酪乳,以及養樂多都是這類產品。廣告上常常提到這些產品可以幫助消化、健胃整腸,有些更強調含有「活性」乳酸菌,還有添加「果寡糖」,弄得不少消費者是霧裡看花,到底含有哪些成分的乳酸菌產品,整腸、改善便祕的效果比較好?
2018-04-11

從野蠻建築到茶屋的春天

建築作品有時代表著一種批判與省思,日本的野蠻建築師藤森照信就是這類別的代表……
2018-04-11

​三隻猴子

我的爸爸常說,老了就該學學日本東照宮裡的那三隻猴子(一隻捂著耳朵、一隻捂著眼睛、一隻捂著嘴巴),它本象徵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而他解釋:這是老天爺特別的安排,老伙呀(台語)聽力漸漸變差是要我們不該聽的不用聽那麼多;視力漸弱是叫我們凡事不用看得這麼清楚,差不多就好;不該說的不要嘮嘮叨叨固執有意見,要多配合年輕人……。
2018-03-30

酵素真能減肥、抗氧化嗎?

市面上流行的酵素很多,標榜著減肥、美容、整腸、抗老化等功效,幾乎包辦了一般人追求健康的所有願望。如今,又有吃酵素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腸病毒的說法,究竟酵素是什麼?作用又在哪裡?
2018-03-21

「沒食慾,吃得少又便祕……」老年人要怎麼吃才健康?

75歲的汪奶奶,因牙齒不好,好幾顆牙齒都在搖搖晃晃,吃飯時不敢盡興大口吃,難咬的肉類乾脆不吃了!對其他食物也不是很有胃口,每次家人勸她多吃點,汪奶奶總說:「唉唷!我又沒工作,不用吃那麼多啦!」讓家人總擔心奶奶長期下來會不會營養不良?究竟老年人的飲食有哪些要點要注意?
2018-03-16

羊奶營養價值比牛奶高?

市面上的羊奶廣告,經常引用本草綱目的記載,強力推銷羊奶具有神奇療效,結果引起消費者好奇,並願意以較高的價錢購買羊奶。究竟羊奶好在那裡?消費者在飲用羊奶時,是否要特別注意呢?一般人或許以為,羊奶含有特殊的營養成分,營養價值較牛奶高,其實就整體營養成分來看,鮮羊奶的營養價值和鮮牛奶差別不大。 至於有些業者常以羊奶脂肪球較牛乳小,且容易消化吸收作為訴求,其實牛奶也可以使用均質機將牛乳脂肪球變小,使人容易吸收,和羊奶便無不同。不過,羊奶中的抗過敏成分的確較牛奶多,並且含有可強力分解過敏原的酵素,因此對牛奶過敏的人,是可以考慮改喝羊奶。
2018-03-09

妹島和世的小笠原資料館

如果說現代日本最傑出的女建築師,不得不提妹島和世……
2018-03-01

想存養老金?中年後的投資理財要用對方法

最新統計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歲,許多人步入40、50歲後,開始盤算起老年生活,有著「錢恐怕不夠」的憂慮,想趕快投資來賺錢,不過專家建議,40歲之後的投資應保守,尋求風險較小的方式來理財,以免連基本的老本都賠進去。
2018-03-01

小孩腳步聲吵到鄰居?怎麼讓孩子聽懂身體說的話,學會「輕聲走路」

住在公寓或大樓裡的孩子,常被要求「走路小聲一點」、「不要老是蹦蹦跳跳」,雖然這有點違背孩子開心時容易雀躍不已的天性,但為了不吵到鄰居,父母還是要耐心教導孩子。只是,孩子常一興奮起來,就忘了爸媽的叮嚀,總讓爸媽很煩惱,到底該怎麼教,孩子才能學會輕聲走路,舉手投足都優雅呢?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