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每天窮忙好累啊!給自己一股安靜的力量吧!

每天早上醒來,就有好多的事在腦海中打轉?家庭主婦腦中腦中排著今日的行程:送小孩上學、哪些家事要做?有什麼東西要採買?上班族看著手錶趕著車,腦中想著早上會議還有哪些東西要準備?哪個案子應該要怎麼寫?每天像個陀螺轉啊轉,你的身體和心靈,有安靜的時刻嗎?在這個資訊爆炸、窮忙的時代,你需要安靜的力量。每天讓自己安靜放鬆一下……你會得到更多的力量!
2017-12-15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2017-12-13

怎麼閃避痛風地雷?

在寒流來襲的冷冬裡,能吃上一碗熱呼呼的燒酒雞或薑母鴨,可說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對於痛風患者而言,面對這些美食要懂得「適可而止」,否則痛風發作,就「只痛不樂」了。到底什麼是痛風?曾有痛風患者形容,那是一種「連風吹過都會痛」的疾病,每次發作總令人痛得哇哇叫。就醫學上來說,痛風是尿酸的新陳代謝失調,導致體內尿酸過多,沉澱在關節,引發手指、腳指、膝蓋等關節處發炎、腫脹的疾病,如果一直不管它、延誤就醫,長期下來將導致關節退化變形。
2017-12-11

如何用心傾聽身體的聲音

我們耳朵幾乎沒有休息,一直在聆聽「聲音」。一天早晨起來,或許是被蟲鳴鳥叫聲叫醒,但最有可能是惱人的鬧鐘聲。整裝出門,公車、大客車駛過的聲音,塞車車陣中不耐煩的喇叭聲,進到辦公室,同事討論的聲音、客人來電的電話響此起彼落。下班回到家,打開電視,24小時不停播的各種新聞媒體、談話性節目喋喋不休。
2017-12-07

瞑想之森

死亡話題多少都被人認為是個禁忌,火葬場也不太有人想去,但竟有一個火葬場變成了一個景點?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瞑想之森」就破除了這樣的禁忌……
2017-12-07

關懷支持,讓中風者再展笑顏

民國72年以來,腦中風一直位居台灣10大死因的第2位,僅次於惡性腫瘤。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4千人死於腦中風,尤其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腦中風是造成身心殘障的主因,值得重視。然而,民眾往往只注意中風病人癱瘓的肢體是否有進步,較少關懷情緒問題。 「中風後憂鬱症」其實很常見,醫學文獻報導的盛行率為20~50%;過去的研究顯示,中風後發生憂鬱症的因素包括:1.中風後肢體殘障的嚴重度:肢體殘障越嚴重,憂鬱症的機會越大。2.中風的部位:一般而言,左側額葉及顳葉部位中風,較易發生憂鬱症。3.神經傳導物質耗盡:中風時腦部受損的位置如在藍斑或額葉,可能會破壞正腎上素的產生或傳導,引發憂鬱。4.家庭支持系統:如果病患在中風前與家人(特別是配偶)關係良好,較不易罹患憂鬱症。
2017-12-05

老人要防跌,居家規劃的7個小提醒

老人最怕跌!55歲的王太太有次不小心從摩托車上跌下來後,一跌髖骨破裂,必須手術治療且需休養三個月,醫生警告,日後要小心別再跌倒,再跌一次恐要換人工髖骨。老人不禁跌,跌倒後不僅復原緩慢,還可能因臥床養病而快速失能,想避免爸媽滑跤受傷,關鍵就在於打造安全無障礙的家居空間!
2017-11-16

如何訓練小小孩身體的敏捷度?

看孩子在公園或運動場上玩耍,跑跑跳跳、拉拉單槓、走走平衡木……,看孩子靈活開心的玩耍,父母定是滿心喜悅。然而時序漸入冬天,有時下雨有時天氣太冷,想讓孩子在家也能玩耍,順便訓練反應,不妨可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塑膠袋,就可做成一顆球,再加上爸媽的雙臂,就能在家玩耍還能培養孩子的敏捷度喔!
2017-11-16

素食族的健康饗宴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國內外素食人口愈來愈多,坊間素食餐館也一間接著一間林立。素食風潮日益興盛,民眾除了考慮要不要加入素食一族外,更關心如何健康吃素;也有不少人擔心,長期吃素是否會吃得面黃肌瘦、體弱無力?
2017-11-04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甲先生年過花甲,屆齡退休,兒女也分別成家立業,正是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原本身體福泰的他,過去沒生過嚴重疾病,他生性樂觀,也常葷素不拘的大快朵頤。
201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