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健保方便,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每次去醫院看病,都會帶回大把大把的藥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有些人回家吃了,發現身體怪怪的,好像出現一些副作用,但又懶得再掛號、排隊看門診,加上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吃錯藥造成,因此常會對副作用視而不見。其實,對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有疑惑,並不是只有「回門診詢問」這個選項而已。
2017-09-27

有義大利風味,又有匈牙利味道的城市:格拉茲

格拉茲是次於維也納的第二大城,因為在舊城區擁有珍貴的中世紀建築群,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2017-09-19

貝聿銘的桃花源:美秀美術館

位在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是當代世界知名的建築設計師貝聿銘博士所設計的,一九九七年十一月開館,在當年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全年十大建築……
2017-09-19

海運樞紐,巧思建築的「鹿特丹」

鹿特丹是荷蘭第二大城市,是歐洲最大的海港,也是藝術之都……
2017-09-06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患者常常會問:「醫生,我是得了憂鬱症,還是焦慮症?」這句話有兩種意涵:1.病患的病識感不夠,2.患者可能除了憂鬱,也有情緒緊張焦慮的問題。病識感需要醫師的解釋、說明,至於到底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憂鬱症同時共病焦慮症,則需要醫師仔細詢問病史、觀察病程,做好鑑別診斷,才能得到完善的解答。 國外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共病焦慮症的終生盛行率約50%,有1/4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濫用藥物。若這些共病(comorbidity)的精神疾病沒有被診斷出來,憂鬱症將不易治癒。到底憂鬱症患者還會罹患哪些精神病症?
2017-09-01

孩子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可以不吃抗生素嗎?

很多家長聽到小孩生病,必須吃抗生素,往往都會有所顧忌!不過,如果已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恐怕就只剩下抗生素治療這個選項了!蜂窩性組織炎聽起來很恐怖,其實並不罕見!8月11日有一位父親帶著1歲半的小男孩來就診,小男孩右腳大拇趾有很明顯的紅腫熱痛,是一種很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仔細問診後,發現小男孩過去的病史曾經因為「沙門氏菌感染」住過醫院。(這種過去病史,對我們醫師來說,有某種意義)
2017-08-30

從沒貧血過,血紅素卻突然降低,也許是在檢查前做了這件事

從沒貧血,卻突然被檢測出血紅素不足,也許不是真的貧血!林先生44歲,62年5月14日出生,105年4月因為皮膚問題,第一次來本診所就診,也接受我們的建議,隔日來做成人預防保健健康檢查,結果血紅素12.2g/dl(正常值大於13.5g/dl)、MCV 76fl、MCH 22pg。
2017-08-21

敬「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部片《鐘點戰》(In Time),活命的時間要自己賺……,片中每個人的外貌身體狀況都停留在二十五歲。所以當一個人在介紹他的岳母、媽媽和女兒時,你幾乎分不清楚她們的輩分,因為她們看起來都很年輕且凍齡。這在未來的世界不無可能,目前平均餘命是八○・二歲,拜科技之賜,八○年後出生的人,平均餘命可能會到一百歲。
2017-08-08

寬容開放的荷蘭

荷蘭有全世界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全球最美的書店,還有極度開放的社會風氣……荷蘭人喜愛在居家窗臺或門前空地蒔花弄草,公園裡常可見到一望無際的鬱金香恣意綻放,上百萬朵的球莖花卉爭奇鬥豔,更有世界最大的鮮花交易市場。荷蘭獨一無二的水上花市長500公尺,成排花店佇立在運河的船屋上,店家販售方便攜帶的球莖種子,深受各國觀光客歡迎。
2017-08-02

為自己打贏健康保「胃」戰!

每個人都可能有過胃不舒服的經驗,一時感到脹氣、絞痛、翻騰等,這些胃痛的問題,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甚至胃潰瘍等胃部疾病。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