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吃什麼能減輕憂鬱?

國人生病時除接受正統醫藥治療外,喜歡尋求食物或營養品的幫忙,憂鬱症個案除了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外,食療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發作嗎?
2017-07-11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說到流感的好發季節,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秋冬。每當氣溫變化劇烈,溫差大時,診所就會湧入不少戴著口罩、罹患流感的患者,尤其寒流來襲、或是冷氣團來臨時,氣溫急速降低,感染人數更是會急速攀升。然而,今年的流感卻打破了以往規律,明明是炎炎夏日,卻已有不少人染上了流感。對於如此反常的現象,許多民眾都感到措手不及,紛紛進到醫院進行流感快篩,但這真的是必要的嗎?
2017-07-10

「愛閱二手書坊」一個黑道分子改過自新所創立的二手書店

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上週播出精彩完結篇,讓不少粉絲直呼不捨。戲中,鄭花甲的爸爸鄭光輝因罪入獄,出獄後雖想做回好人,但他周遭的親人卻還是帶著有色眼光。相信鄭光輝的遭遇,對不少更生人來說很雷同,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一個更生人金盆洗手,開二手書店的故事,如果你們有機會到台北師大附近,又或者想逛逛買新書,不妨到全台最有溫度的書店吧!
2017-07-10

「為什麼孩子不主動做家事、不喜歡分享東西給手足?」別急著怪孩子!親愛的父母,教養是有脈絡可循的

「為什麼我的孩子不主動做家事,也不喜歡分享東西給手足,老師,這些問題我能怎麼解決?」在某次的講座機緣下,主辦單位很夠意思的,蒐集了一百多份家長的問題。整理問卷整理得有些眼花撩亂的,還出動了我寫博士論文的編碼能力(嗚)......但整理下來,也看到現代家庭裡的一些問題與盲點。發現,親子之間有因有果,但做父母的我們往往只看到孩子的果,卻不曾想過「因」可能是我們大人影響的.....
2017-07-07

走出逆境,從「心」改變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逆境來的時候,通常不會預先告知。面對逆境,你認為這是一個阻礙?還是一個機會?
2017-07-05

有情緒困擾一定要看精神科嗎? 

有了情緒困擾或精神症狀,大家常有的疑惑是「一定要看精神科嗎、接受心理諮商可不可以?」
2017-07-04

被遺忘的焦慮疾患

40歲的工程師A先生,最近一年持續緊張、失眠、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易疲累,而至精神科求診。家人擔心地問道「他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的是「泛焦慮症」。
2017-07-04

銀髮族不快樂 慎防老人憂鬱症

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問題中最重要的就是「失智症」及「憂鬱症」。研究顯示老年族群憂鬱症比例大幅上升,國內的研究,65歲以上人口之重鬱症比率高達6%。可以說憂鬱症是老年人最常見,也是影響最大的精神疾病。
2017-07-04

正向紓壓,吻別憂鬱

壓力,似乎是負面的名詞。其實壓力本身是中性的,也有正向的一面,適當的壓力讓我們保持動力。
2017-07-04

別對精神科藥物有偏見

最近,「精神科藥物」突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並引起ㄧ些紛擾。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