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民眾的幸福感到哪兒去?

喜馬拉雅山麓的小國不丹,早在30年前就以國家快樂力(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取代國民生產總值(GDP)
2017-06-20

什麼害了Makiyo?

上個月Makiyo事件震動整個台灣,民眾被Makiyo和日人友寄先生的暴力行為搞得義憤填膺,Ma幫成了全民公敵,所有媒體和名嘴個個喊打喊殺,呈現欲除之而後快的激動狀態,甚至挑起中日民族情結,連馬總統都出面關心。
2017-06-20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懷孕期間,很多媽媽總是被問到這個問題,「你想要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啊?」「剖腹產啊?可是寶寶從陰道出來不是比較好嗎?」「自然產喔,聽說以後很容易漏尿耶,而且你不怕以後不性福嗎?」甚至在診間,幾乎每天都會被問到「自然產和剖腹產哪個好?」光是寶寶的出生方式,就有許多人給你意見,連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完全決定的事情,聽到七嘴八舌的說法,真的很讓人覺得煩,到底是你要生還是我要生啊!光自然產和剖腹產都這麼多人有意見了,更別說現在有的「居家生產」了!
2017-06-16

白天嗜睡,憂鬱症比例升高

學生白天過度嗜睡,是否較易罹患憂鬱症?研究發現,高中生如果白天昏昏欲睡,得憂鬱症的風險比其他同儕增加3倍之多。
2017-06-06

江山易改,憂鬱難移?

55歲的黃媽媽,自幼家境清寒,沒機會受教育,從小照顧弟妹、張羅家務,養成勤奮、任勞任怨的個性。
2017-06-06

憂鬱會讓人「性」致缺缺嗎?

當病人將離開診間又折返時,靦腆問:「醫師,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那個……」「不曉得這個要不要跟醫師說……」「藥物會不會造成那個功能退化?」。
2017-06-06

解心憂,改變想法開始

天下雜誌以「健康新殺手──心身症」做為第473期的封面故事,「心身症成為新流行病,12年增4倍,泛焦慮症每3人就有1人,憂鬱症、過勞肥、眩暈、失眠、心悸……,
2017-06-06

病為什麼看不好

吳先生,45歲,科技業中高階主管,5年來看遍中西醫,其中一位腸胃科醫師告知胃壁稍微破皮紅腫,沒有潰瘍反應,其他4位醫師說基本上一切正常,吳先生乖乖服用4種胃藥,卻仍覺得胃部不適,醫師只好建議他求助身心科醫師。
2017-06-06

災難過後的心理調適

2010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千年僅見芮氏9.0的強震,後續引發的大海嘯和核輻射外洩危機,透過媒體傳來災區浩劫後的殘破景象,震撼全球,不禁想起台灣經歷過921地震、88風災後,災民心理的創傷到現在都無法平復。
2017-06-06

快樂指數DIY

研究指出憂鬱症的治療,以藥物治療加上認知行為治療效果較佳,但是完整的認知行為治療往往需要臨床心理學家耐心的指導和憂鬱症病患認真的配合,始能完成一系列複雜的療程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