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風災後,怎麼幫災民走出傷痛

切入恰當、有為有守、資源整合方為成功的心理衛生服務……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災難醫療(disaster medicine)再度成為關注的主題。實際上,除了緊急救護、個案後送、創傷醫學等急救醫學外,精神心理衛生亦屬災難醫療的一環。
2017-05-15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上個月,電視新聞不斷播送一名產後憂鬱症母親,將親生男嬰刺死再自殘的悲劇,讓不少沉浸在幸福中的準媽媽們,內心蒙上一層陰影。
2017-05-11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

L小姐,31歲高中老師,最近半年心情煩躁鬱悶、記性變差、沒活力、提不起勁、悲觀自責……而至門診求診。經診斷為「重鬱症」。醫師建議她服用抗憂鬱劑治療。但L小姐對藥物有疑慮,「一定要吃藥嗎?能不能自己調適就好?」「憂鬱症」是腦子生病,是腦部調節情緒的中樞功能失調所致。當人生病,靠自我調適是不夠的,應積極面對與治療。
2017-05-10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1999年,我在美國El Camino身心症病房研習時,對病房的寵物狗治療印象深刻,返國後,在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清心小憩身心病房推出寵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也積極參與協助憂鬱症病患,造成一陣迴響與討論。
2017-05-09

心理健康應導入社區概念

目前高雄市衛生局主導推動高雄市民心理健康,僅由醫政科裡一個股來負責社區精神醫療、自殺及憂鬱防治等相關業務,尚無法成立心理衛生科來進行。至於公部門推動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自殺防治中心,人力和經費更是嚴重不足。
2017-05-09

連女強人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經前不悅症

她,今年42歲,思慮清晰、處事明快,能力比起同職場的男性主管毫不遜色,是一般人眼中的女強人。然而,卻是筆者見過的女人中,被查某人「月事」問題影響最深的一位!
2017-05-04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若家有憂鬱的青少年,該怎麼幫助他?
2017-05-03

憂鬱症和壓力不見得有關係

A先生,35歲,業務經理,家庭美滿,事業平順。最近兩個月,A先生變得心情鬱悶、失眠、退縮、注意力不集中、沒有自信、提不起勁,對工作失去熱忱,對很多事失去興趣……家人陪他至精神科求診。經診斷會談、身體檢查,及初步實驗室檢驗後,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了「重鬱症」。
2017-05-02

東西世界的明珠伊斯坦堡

土耳其領土百分之三在歐洲,百分之九十七在亞洲,土耳其人早上到地處歐洲的金融商業中心伊斯坦堡辦公,晚上回到亞洲住家與家人吃晚餐,是舉世獨有的國際都市。
2017-05-02

巴黎凱旋門與艾菲爾鐵塔

凱旋門與艾菲爾鐵塔都是超過百年的建築物,也是花都巴黎兩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