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成為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

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困擾,可把自己想像成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給予支持、指引和正確資訊,讓孩子知道怎麼獲得憂鬱防治的資源、有哪些網路霸凌求助的選擇,只要願意面對,方向對了,就不怕問題無法解決。
2022-08-28

藝人艾成墜樓身故!察言觀色、傾聽陪伴防維特效應

歌手艾成墜樓身亡,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而輕生。一位家有憂鬱症親友的朋友憂心地表示,廣傳且鉅細靡遺的報導,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與家屬產生了負面的連結影響,擔心情緒受困擾的家人想模仿名人自殺,如何預防?
2022-08-19

一甲子的父愛

今天父親節,我六十一歲,過生平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父親的哲理、幽默、文思、及對晚輩關心提攜,卻豐富的在我們心裡…。說起來,他教導、陪伴、照顧我,有一甲子了,並不是每個人有這種殊榮。
2022-08-08

防新冠,免洗餐具用量增!免洗筷.環保餐具注意這些關鍵 少吃進化學成分

為防新冠,免洗筷、免洗餐具用量攀升,據統計,國內每年約用45億雙免洗筷,總長度可繞地球20圈。免洗筷使用前注意3關鍵,可減少二氧化硫殘留。挑選餐具也要注意成分,有些可分解的環保餐具為了耐熱,反而添加PP或PE塑膠……
2022-07-21

洗腎破9萬人!40歲後腎功能開始退化 警覺5徵兆遠離腎臟病

​天氣炎熱讓人易頭昏、提不起精神、疲倦無力,很多人以為是中暑,要注意這也可能是腎臟功能衰退的症狀!台灣腎衰竭而需要透析洗腎的患者已超過9萬人,腎功能40歲後會開始退化,牢記自我檢測五字訣,才能不錯過腎臟的求救訊號!
2022-07-06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擁有彈性

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平均一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時間長達9.9年,每日工作時數高達13.6小時。慢性疾病患者的照顧者肯定要有長期照顧的預備及打算,「擁有彈性」更是照顧與觀照自己情緒重要的環節…
2022-06-27

防疫不敢外食!3道懶人自煮食譜營養又美味

Omicron疫情肆虐,許多人不敢外食,或因確診無法外食,怎麼吃才能提升免疫力或加速身體修復?以下提供3道懶人自煮食譜,緩解新冠喉嚨痛、咳嗽不適,防疫期在家下廚趣「自煮防疫」,營養又健康!
2022-06-09

用遺書去讀懂自己 珍惜現在 所以計劃未來

如果生命只剩七天,你想怎麼過?寫遺書不等於馬上要離開人間,意識到死亡存在,反而可重新檢視成長路途和告別方式,並體會內心的渴望。為了實現人生清單上的夢想,現在就要認真思考:該做哪些準備?並付諸行動。
2022-05-30

別等肌少症、骨鬆才補救 延緩衰弱和防治疾病一樣重要

我們常用「未老先衰」形容一個人年紀不大卻已顯精神萎靡、身體衰弱。但是「老」一定會「衰」嗎?很多人認為老了就會衰弱,但是事實上,年齡和衰弱不是成正比,「衰弱」和「衰老」也不能畫上等號,別發現肌少症、骨鬆才補救,第一時間就要預防!
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