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王宏育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今天一位高血壓的病人來複診,量了體重,瘦了兩公斤,病人非常高興,很興奮地跟我說:「您上一次跟我說,只要吃飯前,喝三大杯的白開水,飯就吃不下,至少會吃得少一點,慢慢就會瘦了,我回家後照做,果然真的很有效!都不用花錢去瘦身!」
2018-01-16

吃完藥發現不對勁,懶得再掛號排隊,哪裡可以問?

健保方便,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每次去醫院看病,都會帶回大把大把的藥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醫師為何開立這些藥物,有些人回家吃了,發現身體怪怪的,好像出現一些副作用,但又懶得再掛號、排隊看門診,加上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吃錯藥造成,因此常會對副作用視而不見。其實,對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有疑惑,並不是只有「回門診詢問」這個選項而已。
2017-09-27

孩子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可以不吃抗生素嗎?

很多家長聽到小孩生病,必須吃抗生素,往往都會有所顧忌!不過,如果已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恐怕就只剩下抗生素治療這個選項了!蜂窩性組織炎聽起來很恐怖,其實並不罕見!8月11日有一位父親帶著1歲半的小男孩來就診,小男孩右腳大拇趾有很明顯的紅腫熱痛,是一種很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仔細問診後,發現小男孩過去的病史曾經因為「沙門氏菌感染」住過醫院。(這種過去病史,對我們醫師來說,有某種意義)
2017-08-30

從沒貧血過,血紅素卻突然降低,也許是在檢查前做了這件事

從沒貧血,卻突然被檢測出血紅素不足,也許不是真的貧血!林先生44歲,62年5月14日出生,105年4月因為皮膚問題,第一次來本診所就診,也接受我們的建議,隔日來做成人預防保健健康檢查,結果血紅素12.2g/dl(正常值大於13.5g/dl)、MCV 76fl、MCH 22pg。
2017-08-21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說到流感的好發季節,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秋冬。每當氣溫變化劇烈,溫差大時,診所就會湧入不少戴著口罩、罹患流感的患者,尤其寒流來襲、或是冷氣團來臨時,氣溫急速降低,感染人數更是會急速攀升。然而,今年的流感卻打破了以往規律,明明是炎炎夏日,卻已有不少人染上了流感。對於如此反常的現象,許多民眾都感到措手不及,紛紛進到醫院進行流感快篩,但這真的是必要的嗎?
2017-07-10

善用免費健檢好處多,以大岡山醫療衛教宣傳活動為例

「家庭醫師照護計畫」是健保重要政策之一,推動至今已超過10年,目的在提升台灣民眾的醫療品質。大岡山醫療群的大型團體衛教演講 (「同時」還有許多健康檢查),一向是「喚起民眾健康意識、自我健康維護」的年度盛事,今年預定在5月、7月、9月、11月,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舉行。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