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金惠民

上班族怎麼健康喝果汁?

全球經濟起飛後的飲食型態,導致新新人類吃太多、吃太好,卻又「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不足」,形成「新營養不良」。近一、二十年來,各地也累積了成千上萬的研究報告,直指自然界中植物性的蔬果、核果等食物,對現代人健康最有利。藉由專業人員不斷提醒,媒體大力地傳播宣導,工業革命後人類扭曲的飲食文化終於有逐漸回歸自然與健康的跡象。
2018-05-16

鹽分,過與不及都不利健康

鹽,更精準的說,應該是「氯化鈉」。其中,「氯」是一種有毒的黃色氣體,「鈉」則是一種銀白色的軟性金屬,兩者在自然界中很少單獨存在。「鈉」是人體細胞外液中最主要的陽離子,具有維持水分及酸鹼平衡的重要任務;此外,在眼淚、汗液及胰液內也有它的蹤跡。鈉在人體中約佔0.2%的量,以一位體重70公斤的人而言,體內約含有100公克的鈉,其中40%存於骨骼中,50%在細胞外液(血液、組織液)裡,10%在細胞內。
2018-01-15

每天一個蛋傷身?

「我可以吃蛋嗎?每天一個蛋會不會太多?」這是患者與醫護人員間常見的問話。至於答案,確實也沒有標準,應依個案健康狀況而定。
2004-09-04

孩子過胖,只有你不知道?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每100位5~17歲的孩童,就有10位體重超重,其中2~3位已達肥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提出警告,公元2000年後出生者,若不能控制飲食,養成多動的習慣,到了中老年每3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
2004-06-21

「少油」不如「選對油、用好油」

「少油、少鹽、少糖」已成為最簡單的健康飲食代名詞。少鹽、少糖沒有爭議,但「少油」的觀念,目前醫界及學術界尚無定論,不應成為通則,且一般民眾對「少油」的解讀似乎有出入。
2003-10-25

吃多少鈣足以預防骨鬆?

許多人以為骨質疏鬆是更年期停經後才要煩惱的事。其實人體自35歲起,各個器官組織就開始老化,骨質也是,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骨質流失更為快速。
200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