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葉金川

別等肌少症、骨鬆才補救 延緩衰弱和防治疾病一樣重要

我們常用「未老先衰」形容一個人年紀不大卻已顯精神萎靡、身體衰弱。但是「老」一定會「衰」嗎?很多人認為老了就會衰弱,但是事實上,年齡和衰弱不是成正比,「衰弱」和「衰老」也不能畫上等號,別發現肌少症、骨鬆才補救,第一時間就要預防!
2022-05-26

減少無效防疫 避免新冠死亡是目前唯一目標

新冠病毒的感染無法中止,我們終將面對,把力氣用在延後感染是徒勞無功的作法,不如用盡全力鼓勵老年人打疫苗,鼓勵視訊確診,對居家治療者盡早提供治療藥物,中重症才到醫院救治,讓醫療機構專心治療中重症,這樣才是正途。
2022-05-12

生命的喜悅

近期我爬了兩次合歡山,第一次是二月份中登合歡主峰與合歡北峰,第二次則在三月中再登合歡主峰,然而,當我佇立在山頂俯瞰,兩次感受大不同!抗淋巴癌治療後,為了康復及維持體力,除了持續運動,我嘗試種果樹、養雞,發現生命孕育、長成的過程,有很多驚喜和喜悅...
2022-03-31

與淋巴癌共舞

葉金川與淋巴癌已纏鬥7年,其患的淋巴癌,癌細胞較像正常淋巴球,相較於中高惡性度淋巴癌,較不易被防衛系統辨識,不見得較易治癒。接受過電療、標靶治療、化療,隨著醫藥發展,最近也為自體骨髓移植及免疫細胞療法做了預備......
2021-12-29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安排能帶給你驚奇的,能給你有成就感的事,能感動你自己的事,大大小小的事,在你的行事曆上。每天對生命充滿期待,就算平凡簡樸,也可以是美好的生活。花要盛開,蝴蝶才來,人生精彩,要自我安排!
2021-11-24

70歲了,我送自己十個禮物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在70歲生日前幾個月,發現已緩解五年的淋巴癌竟然復發,隨即進行標靶和化學治療。漫長的治療打亂生活的步調。治療期間他的心情和生活改變了許多,仍陸續送給自己十個禮物,努力的實現夢想清單......
2021-11-22

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

葉金川化療治淋巴癌後,體認到「因休養少活動」而「肌肉萎縮」是不自覺,卻最要避免的副作用。如果「等治療好才動」,肌力、活動力都犧牲了,就算治好癌症,往後還是容易成為依賴他人、甚至臥床的病人。他提醒別因休養而完全不動,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持續活動才是解方
2021-11-12

期許高端成公益疫苗

電影〈我不是藥神〉講述治療慢性粒細胞白血病的藥品很貴,一粒要台幣三千元,一年藥費約上百萬,男主角因而到印度代購仿製藥。新藥為什麼這麼貴?有其複雜的原因。目前世衛組織認可的6款新冠疫苗:BNT、莫德納、J&J、AZ、科興和國藥,大多不便宜,只有AZ疫苗有國際NGO支助經費,讓人可用較便宜的價格購買。高端疫苗最近被世衛組織選入團結試驗,將進行第三期試驗,如果試驗成功,高端不應以高利為目的,期許其定位為公益疫苗,成為台灣的驕傲。
2021-11-09

免疫力大作戰

現代人常把提升免疫力掛在嘴邊,但你真的清楚那是什麼嗎?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治療淋巴癌化療期間曾發生3次感染,以抗癌的經驗和大家分享,提升免疫力不但必要,且有許多方法增強免疫力!
2021-10-28

1000棵小葉欖仁

在60歲之前,我列了99件一生必做的事,例如60歲前完成登百岳、每年跑馬拉松、鐵人三項、退休後划獨木舟穿越清水斷崖、學做麵包、釀小米酒等等。大多是挑戰自我、嘗試與探索新事物,只有一件事,是我內心最浪漫的想像:種1000棵小葉欖仁。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