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李昱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甲先生年過花甲,屆齡退休,兒女也分別成家立業,正是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原本身體福泰的他,過去沒生過嚴重疾病,他生性樂觀,也常葷素不拘的大快朵頤。
2017-11-04

銀髮族不鬱卒

醫藥技術快速發展,人的壽命得以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為歐美國家的兩倍,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年紀愈老,疾病自然愈多,慢性疾病對老人的心理健康,更帶來許多衝擊。到底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否較高?老年憂鬱症的徵候及預後有何不同?根據國外社區老年人的研究顯示,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1~4%,一般人口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6%。國外學者解釋,年長者的憂鬱症狀不如中年人普遍,可能原因包括老年人的經濟負擔與人際衝突較中年人少、老年人的信仰較中年人虔誠。然而,近幾年在國內兩項具代表性的老年社區調查,卻發現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6%,台灣老年人的憂鬱症比率是否較國外高?值得進一步探究。
2017-11-02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患者常常會問:「醫生,我是得了憂鬱症,還是焦慮症?」這句話有兩種意涵:1.病患的病識感不夠,2.患者可能除了憂鬱,也有情緒緊張焦慮的問題。病識感需要醫師的解釋、說明,至於到底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憂鬱症同時共病焦慮症,則需要醫師仔細詢問病史、觀察病程,做好鑑別診斷,才能得到完善的解答。 國外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共病焦慮症的終生盛行率約50%,有1/4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濫用藥物。若這些共病(comorbidity)的精神疾病沒有被診斷出來,憂鬱症將不易治癒。到底憂鬱症患者還會罹患哪些精神病症?
2017-09-01

手腳不聽使喚卻拒絕承認中風,到底怎麼一回事?

當她半側手腳不聽使喚,醫師檢查後判定她腦中風。然而,她對肢體癱瘓不但不以為意,還斷然否認,企圖證實自己能自由行動,不承認中風增加了復健的難度,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2017-05-19

吃抗憂鬱藥一年後常感覺咬牙切齒,「副作用」搞怪?

別因抗憂鬱劑的藥物副作用而停止服藥!
2017-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