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雷射除毛、日式無痛除毛、藍光除毛儀,真能永久除毛嗎?

天氣愈變愈熱,妳準備好「除毛」大作戰了嗎?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夏天總是少不了短袖、短褲或短裙,對於天生毛髮比較旺盛的人來說,「除毛」就成了每年此刻必備的定期保養行程。擔心在家裡自行刮毛會刮不乾淨、殘留黑頭?許多愛美人士都會考慮永久除毛來一勞永逸,除了醫美的雷射除毛,坊間不少美容護膚店都引進「日式光能無痛除毛」設備,甚至有不少美容家電業者也推出藍光除毛儀,標榜隨著使用次數變多,就能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究竟是否真是如此?除毛前,又該注意什麼呢?
2019-04-12

【認識兒童內分泌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內分泌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內分泌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有生長發育問題,例如長不高、性早熟等問題,甲狀腺異常、血糖異常等問題,建議可進一步帶至兒童內分泌科求診。目前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有:長不高、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性早熟等。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內分泌科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1-16

【認識小兒神經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神經科?

什麼時候要看小兒神經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在發展歷程上老是落後,或有不自主抽動、頭痛、眩暈等症狀時,建議可進一步帶至小兒或兒童神經科求診。目前常見的小兒神經疾病有:頭痛、眩暈、熱痙攣、癲癇、發展遲緩、妥瑞氏症、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等。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兒童神經科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1-10

【認識小兒腸胃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腸胃科?

什麼時候要看小兒腸胃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不明原因腹瀉、嘔吐、腹痛、血便、便祕等腸胃症狀時,建議可進一步帶至小兒或兒童腸胃科求診。目前常見的小兒腸胃疾病有:腹絞痛、急性腸胃炎、腸套疊、輪狀病毒腸炎等。另許多醫院將小兒腸胃合併肝膽科,若有肝膽相關疾病也可至該科別確認醫師是否有肝膽相關專長。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兒童腸胃科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1-08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你可曾有從椅子起身,卻一陣頭暈目眩,並感到噁心的經驗? 有人認為是低血糖引起,也有人說是輕微貧血, 其實,醫學上稱作「眩暈症」。 什麼原因造成眩暈?哪些檢測才能發現並診斷出潛在疾病?
2019-01-07

眩暈症突襲,就診把握5要點

眩暈症發作時,要注意什麼避免發生意外? 如果前往醫院就診,該如何表達眩暈的程度與伴隨症狀, 好讓醫生做正確診斷?
2019-01-06

【認識兒童血液腫瘤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血液腫瘤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血液腫瘤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臉色蒼白、莫名淋巴腫大或瘀青或腫大等症狀時,醫師建議若出現任何其中一症狀,應盡快帶至小兒科或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目前常見的兒童癌症疾病有: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早期診斷及治療仍是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呢?
2019-01-04

【認識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什麼時候要看小兒過敏專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過敏、氣喘、風濕類疾病等就要看這個科別。目前常見的過敏疾病就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而蕁麻疹、紅斑性狼瘡、幼兒性風濕性關節炎也都屬於此專科。每個醫院的此類科別名稱有些微差異,有些醫院會將過敏、氣喘、免疫、風濕這些名詞排列組合成為小兒的過敏專科,民眾可至就近的醫院去查詢,而此篇依舊為大家蒐羅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過敏相關專科呢?本篇為您整理。
2019-01-02

【認識小兒感染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感染科?

什麼時候要看小兒感染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有不明原因發燒多天,找不出原因,或者被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等,都要轉診小兒感染科。常見的疾病有哪些?肺炎、腦炎、腸病毒重症、中耳炎、尿道感染等。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感染專科呢?本篇為您整理。
201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