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免疫療法,能治好肺癌嗎

根據統計,臺灣每年約有近萬人死於肺癌。目前已知約有92%的患者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4成的人找不到適合的標靶藥物治療,好在「免疫療法」為治療帶來一絲曙光。儘管健保署已經編列12.7億元免疫治療給付預算,但每個月要價20萬元的免疫療法,到底值不值得花?民眾又該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呢?
2018-01-01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現代人平日營養充足,所以不宜也不必冬令進補?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吃補?有子宮肌瘤的人不能進補?本文教你聰明補,補氣補虛,且不會口乾舌燥而上火!
2017-12-29

天氣一冷就感冒,冬日食療聰明吃

每到冬天,各種治療感冒的偏方,就會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從煮薑湯、燉水梨到烤橘子,令人眼花撩亂的分享經驗,真的有效嗎?本文請來中醫師,教您DIY自製養生湯方,讓您熱熱喝、感冒快快好!
2017-12-29

服用「花旗參」養氣補身,有哪些禁忌

吃人參抗寒,容易上火?性涼的「花旗參」補氣效果更好?花旗參又稱為「西洋參」、「粉光參」,是近期很夯的養生食材。因為標榜補而不躁,深受糖尿病、更年期婦女、經常用腦者喜愛!市面上除了參片和參條外,也還有花旗身科學中藥粉、保健膠囊和茶包,不同樣式的花旗參製品,功效有差嗎?有在吃西藥的人,還能吃嗎?
2017-12-29

進補過頭,如何降火氣?

立祥自從北上工作後,就很少回老家,最近母親特地北上,想要幫他好好補一補,沒想到吃完一大鍋補湯後,立祥隔天竟出現關節疼痛、便祕的症狀。熱心的同事建議他去中藥店買「三黃粉」敷在患部,以便緩解疼痛。立祥聽了不禁納悶:「三黃粉真有這麼神奇?」
2017-12-29

購買中藥材牢記7步驟,避免吃補變吃毒

瞄準輕熟女和單身族,許多中藥店都推出中藥便利包,標榜製作簡單、方便,又兼具養生配方。但中醫師提醒,中藥材的保存環境太潮濕、太乾燥都不好,而「配好的」便利包,因為運送過程、儲存條件不一定夠理想,藥材可能已產生變化,建議民眾可根據7個步驟選購中藥材!
2017-12-29

泡湯治冬季癢?愈泡愈癢!

冬季濕疹發作時真是奇癢無比, 有人說泡湯可以止癢,這是真得嗎? 今年入秋後,老王的皮膚就開始不安分起來,一些比較容易乾燥的部位,如小腿、腰際,每每洗完澡後就開始發癢。更慘的是,上床蓋上棉被後,這些地方更是癢到極點,讓他輾轉難眠;隔天一覺醒來,更出現許多下半夜入睡後無意識下所抓出來的傷口。 前天早上他到公園打太極拳,隔壁的太太好心告訴他,應該去陽明山泡泡溫泉,因為溫泉可以治許多皮膚病,她還記得自己年輕時有一次也是冬天皮膚癢,到處看醫師都不會好,最後就是到陽明山泡湯泡好的。
2017-12-25

3道藥膳,讓手腳暖呼呼

冬天手腳一冰冷,就特別容易畏寒,與其大費周章燉補,不如在平常料理中,交替運用藥材,活絡氣血,禦寒保暖。 在治療手腳冰冷之前,對於中醫所稱的「寒證」有必要進一步說明闡釋。一般而言,「寒證」指的是身體受到寒邪(如吹到冷風或吃冰),或人體素虛,本身陽氣不足所導致的一種現象。一般臨床表現為怕冷、面色蒼白、倦怠、四肢冰冷、小便清、大便稀等症。根據產生的病因,「寒證」可分實寒及虛寒。
2017-12-20

這裡癢、那裡癢,冬季吃補還是吃苦

細雨紛飛的寒夜,結束忙碌的工作,一回家才打開門,麻油香隨即撲鼻而來,吃碗熱呼呼的麻油雞,疲憊的身心全暖和了起來!可是,電視卻播放著進補可能補上火,甚至誘發蕁麻疹的新聞,到底麻油雞、薑母鴨、燒酒蝦還能不能吃?冷颼颼的冬天到來,是否也想為自己的身子補一補?薑母鴨、麻油雞、燒酒蝦等都是熱門之選,但進補消除疲勞之餘,可能要注意,這些美食可能引起身體不適。
2017-12-11

白衣天使彩繪護病藍圖

「白衣天使」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對護士美麗的稱呼,但國內一項調查指出,近八成的護理人員考慮轉行,聽聽他們面臨了哪些壓力?在護病關係日漸緊張、黯淡時,如何拉近彼此的距離,在治療過程中灌注一道暖流?在生病就醫的過程中,自然會接觸到醫師、護理人員等醫療專業人士。近年來,輿論的焦點多在醫病關係的議題上,卻常忽略醫院中與病人互動最頻繁的護理人員。這群默默奉獻的白衣天使在工作上遇到哪些問題?為何愈來愈缺乏成就感?當民眾生病,需要服務時,又該如何增進護病關係,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