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乳癌年輕化,因為吃過油?

隨著經濟的富裕、社會的開放,愈來愈多女性在意胸前是否偉大,在書局也會看到琳瑯滿目的豐胸小秘笈與各種健胸運動書籍,而且總被擺在醒目的地方,吸引女性的目光。然而,我們除了注意吃什麼可以增加胸圍外,是否曾關心怎麼吃才能維持乳房健康,以預防乳癌呢?
2017-07-11

周邊動脈疾病,需要截肢嗎?

近年來,國人罹患血管疾病的比例急遽升高,周邊動脈疾病嚴重者,可能還得面對截肢的命運,但隨著醫學發達,此類疾病的治療方式也進步良多,早一步避開危險因子,不諱疾忌醫,就能擁有健康的雙足。
2017-07-11

想申請病歷,該如何讓過程更順利,避免破壞醫病關係?

你是否有過為了申請病歷,在醫院四處奔走,甚至被拒絕的經驗?台灣民眾申請病歷比在國外要困難許多,醫師與病人間亦有錯誤認知。其實,一份詳細的病歷,不僅保障權益,更確保健康,怎麼簡化申請手續,讓資訊更公開?看看專家的建議。
2017-07-11

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恰到好處?

時序進入冬季,很多人會想吃點暖呼呼的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等去寒,不過,這些藥膳食補每個人都適合嗎?怎麼聰明吃,才能達到進補功效?台灣賣薑母鴨的店,不少一到夏天,老闆就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不知情的路人經過,常以為這些店已歇業;但只要天氣轉涼,甚至一進入秋冬,從傍晚到凌晨,薑母鴨店總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
2017-07-06

面臨更年期或青春期,外食族怎麼健康吃?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飲食多不均衡,對處於更年期、青春期,生理劇烈動盪的人來說,改變飲食是調理體質最簡易快速的方法,看營養師、中醫師怎麼烹煮一盤盤滋補元氣的美味佳餚,以及聰明選購鈣片?當自己處於更年期,而小孩正好在青春期的階段,兩代之間生理情況迥異,要料理一桌同時適合彼此的菜餚,著實傷透腦筋。其實,不論是更年期還是青春期,都面臨現代都會人最無法避免的情況——外食。
2017-07-04

邁入青春期或更年期時,如何靠中西醫治療內分泌失調?

當飲食和運動無法完全緩解青春期、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困擾時,千萬別吝嗇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西醫、中醫的診斷、治療與調養,親子可攜手擺脫不適,共同預約生命蛻變後的美好。青春期或更年期的生理變化,常叫人不知所措,來不及反應。雖然許多症狀屬於自然發展的必經過程,但也有不少人深受先天內分泌失調或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失常所苦。無論中醫或西醫,皆有許多可以緩和,乃至治療的方法,懂得求助,藉力使力,親子安然走過生理動盪,將不再是空想。
2017-07-04

全民健保會不會倒?葉金川分析健保3650天後的當務之急

全民健保自1995年3月1日開辦以來,已陪我們走過3650天,「破產」的警訊與醫療品質的爭議,讓它的下一步不知該何去何從?如果健保倒了,我們的醫療品質會更好嗎?3650天,足以讓一個嬰幼兒成熟長大為少年;3650天,足以讓一棵樹苗茂密成蔭;3650天,足以讓人們兩鬢變白;而3650天的全民健保,面臨怎樣的困境?為此,我們專訪了親手接生全民健保的第一任健保局總經理、現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金川,談談他對現行全民健保的看法與觀點,期待政府當局、醫界或民眾,對全民健保這些日子以來甚囂塵上的「破產」警訊與爭議,可以冷靜地回歸到專業的考量。
2017-07-03

邱小妹人球案轟動一時,該如何與醫院打交道、避免成為人球?

面對白色巨塔複雜的醫療環境,就要清楚掌握就醫的每一個環節;懂得學會一些技巧和醫院打交道,才能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今年年初,邱小妹事件引爆媒體熱度,整起事件揭露出醫療轉診制度、醫師輪班制度、緊急醫療體系等問題,醫界得到了嚴重的教訓,社會大眾則大開眼界,除了訝異醫療體系的複雜、沉痾,許多人也開始擔心「下個人球會不會是我?」、「醫療體系複雜,該如何自保?」醫院除了加緊檢討、積極策動制度面的改善外,民眾其實可以學會一些與醫院打交道的技巧和籌碼,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
2017-07-03

頭痛一發作就要吃止痛藥嗎?遠離頭痛必知的妙招

什麼!許多頭痛的發生是自己招惹來的?拒絕自找麻煩,就從生活細節做起!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頭痛欲裂的經驗,它總是悄悄地就來了,沒有任何原因,也不分時間、場合,甚至在最忙亂的時候還來摻一腳搗蛋。如果想要忽視它,或是用意志力驅趕它,它就會讓你好看,只有乖乖地吞下止痛藥,還得動作快,不然等到頭痛發作時,連止痛藥都制服不了它。
2017-07-03

頭痛一直好不了?想找出慢性頭痛主因,看診前該有哪些準備?

頭痛往往由不良的精神情緒所引起,而精神情緒也常常反過來造成頭痛,學著放鬆心情與適當運動,才能跳脫頭痛的惡性循環!動不動就頭痛,一直是小林最苦惱的事。想到醫院徹底找出病因,醫師卻告訴他:「你沒有病,一切檢查正常,只要學著解除壓力,應該就沒問題。」「這是什麼答案?難道是我沒事找事做?」小林連跑了三家大醫院,每個醫生都這麼告訴他。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