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揪出早期肺癌,哪種篩檢方式最有效

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也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國人一般健診通常會包含胸部X光檢查,但肺腺癌發現不易,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肺癌和其他疾病一樣,「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復發率也較低。」但如果想早期發現肺腺癌,其實X光檢查的效果,遠不如低劑量電腦斷層。
2017-04-29

預防大腸癌,吃葉酸有效嗎?

海苔是不少人愛吃的零嘴,有傳言指出,海苔的葉酸含量很高,多吃海苔可預防大腸癌,事實真是如此嗎?網路上有文章指出,「葉酸可修復細胞基因,攝取葉酸可減少三成的大腸癌風險,抑制大腸瘜肉與癌症的發生,其中海苔的葉酸含量是蔬菜中葉酸含量冠軍──毛豆的6倍」,海苔真的是預防大腸癌的超級食物嗎?
2017-04-28

愛用芳香劑,恐致癌?

習慣擺瓶芳香劑藉此清淨空氣、讓住家滿室馨香嗎?小心,迷人的香氣在不知不覺間毒害了健康……
2017-04-26

有潔癖的人容易得強迫症?

強迫症的盛行率約2~3%,但一般人對它的瞭解仍不多,像有人擔心「有潔癖的人會得強迫症」;也有人「強迫症一轉好,就想自行停藥」……如何判別各說法的真實性?且聽專業醫師、心理師針對常見疑點一一澄清。
2017-04-26

9大壞習慣,讓隱形眼鏡保養扣了分!

「為什麼隱形眼鏡戴起來總是霧霧的?」、「眼睛好乾喔,常點生理食鹽水會傷眼睛嗎?」、「隱形眼鏡藥水放了半年還沒用完,丟掉太浪費,繼續用好了」……你真的確定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做對了嗎?
2017-04-26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療法引風波,喝蘋果汁、吃生薑真的有效嗎?

網紅愛莉莎莎日前拍影片介紹「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民俗療法,引發軒然大波,不少醫師都認為不應亂傳偏方,最後愛莉莎莎也將影片下架並拍片道歉。膽結石可藉由飲食來排除嗎?上網搜尋,還有網友建議喝蘋果汁、番茄汁或咖啡能排膽結石,甚至吃生薑利膽,這些偏方能不能信?成效究竟如何?
2017-04-26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據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楊培銘看診30年的經驗,最常遇到膽囊結石患者詢問:「沒有膽會不會怎樣?膽結石一定要切除膽囊嗎?」不難想見,病患對於根除結石的治療陷入苦戰。
2017-04-26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曾是女性夢中情人的趙寧,疑似膽囊結石而接受手術,豈料病理送驗發現癌細胞,病情急轉直下,去年9月病逝,震驚各界......什麼原因令才子等不到稚子長大成人?小小結石的威力真如此可怕?
2017-04-26

踢爆22個生髮祕辛

在頭皮注射避孕藥能讓秀髮豐盈?用黑芝麻油擦頭髮,髮質會變烏黑?坊間的生髮秘方不僅言之有理,還有使用者現身說法,令人摩拳擦掌、鬱鬱躍試,到底哪些方法才是「正港」有效? 坊間能增髮、促進毛囊生長等各式傳聞,令人眼花撩亂,究竟哪些方法真的有效?那些只是保養、滋潤頭皮、甚至是心理作用?《大家健康》收集22個生髮偏方,由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暨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一一解答,並說明原委。
2017-04-26

點錯眼藥水,當心失明傷視力

曾有民眾自行買眼藥水,不知藥水含類固醇成分,連續使用而導致青光眼,停藥後仍無法恢復視力……點眼藥水是為了舒緩眼睛的疲勞與不適,然而,使用觀念不正確,當心傷了靈魂之窗。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