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周海媚過世疑「紅斑性狼瘡致感染加劇」!狼瘡積極治療可擺脫洗腎

被稱為金庸小說「最美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12月11日晚間因病往生,友人透露她長期受到「紅斑性狼瘡」困擾。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最易侵犯腎臟,約四成病人罹患狼瘡腎炎,若未控制恐進入洗腎階段,但也有洗腎半年的病友逆轉勝,呼籲病友別放棄治療。
2023-12-15

嘴破口內膏怎麼選 維生素B磨粉塗抹更快好?

飲食時咬到或矯正牙套刮傷而口腔有傷口,或感染而口腔潰瘍,想加速癒合,類固醇和非類固醇類口內膏、廣東苜藥粉、西瓜霜等怎麼選擇?有人說維他命B磨粉抹潰瘍處,比塗口內膏更快好,真的嗎?讓藥師釐清諸多疑問。
2023-12-14

鼻竇炎併鼻瘜肉致鼻塞、失嗅覺,微創手術+生物製劑降復發

呂先生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7年來經2次手術及藥物治療仍復發,確診為第二型發炎反應導致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今年接受鼻竇立體定位導航微創手術,加上生物製劑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無需再口服類固醇。到底符合哪些條件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2023-12-11

偏頭痛不想吃止痛藥 注射肉毒桿菌、CGRP抗體有解?

當氣溫下降,婉真的偏頭痛幾乎天天發作、嚴重影響生活。醫師表示,慢性偏頭痛並非只能吃藥治療,健保針對頑固型偏頭痛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素與CGRP單株抗體」,以下簡介其療效、費用、注意事項,幫你告別偏頭痛。
2023-12-05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2023-11-09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中秋連假準備到海邊戲水、烤肉嗎?若不慎被礁石割傷、水母螫傷或海膽刺傷,如何急救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或海洋弧菌感染?若露營烤肉時,竹筷、碎玻璃等刺入皮膚,滴蘇打水、雙氧水、精油能讓皮膚軟化,助異物浮出及挑除嗎?
2023-09-22

口乾舌燥是自律神經失調 糖尿病 甲狀腺亢進?去哪一科檢查?如何治療與改善?

常感覺口乾舌燥,喝了水仍無法緩解口渴,可能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臟病、乾燥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症狀,醫師教你簡易判斷,到正確科別檢查。若「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醫師也傳授5大方法調理自律神經!
2023-09-19

糖尿病怎麼防心肌梗塞、中風等併發症?ABC指標是關鍵

研究指出,臺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中因高血糖過世者持續下降,但因糖尿病誘發癌症、心臟病及肺炎等併發症而離世的人卻不斷增加。醫護界呼籲糖友定期觀察ABC指標,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洗腎等併發症威脅。
2023-09-15

登革熱疫情延燒 嬰幼兒防蚊液如何選?

登革熱拉警報,疾管署5日公告上週新增1311例本土病例。颱風過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除清除積水,防蚊孳生。為防蚊子叮咬,嬰幼兒防蚊液和防曬乳如何選?草本或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等防蚊液成分,哪種安全有效?此外,先擦防曬乳,再用防蚊液,次序別弄錯!(2023/9/6更新)
2023-09-06

頭皮癢 頭皮屑多!頭皮敏感、易出油者這樣選對洗髮精

許多人因頭皮癢、頭皮屑多而頻繁洗頭,卻不小心清潔過度,讓頭皮變得敏感脆弱而脫屑。究竟標榜涼感的頭皮噴霧有沒有用?用洗衣皂或洗碗精洗頭,能幫頭皮去油?頭皮敏感者,控油的洗髮精該怎麼挑,才能減少刺激性?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