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曬黑、脫妝、長痘?夏日美膚10大狀況題教你破解

悶熱的艷陽天,你的肌膚是否也在抗議, 不停地出汗、出油,太陽稍微曬到,立即變黑, 妝擦擦補補,活像大花臉, 夏日美膚的10大難題, 看看皮膚科醫師怎麼解?
2018-03-28

趕流行,當心皮膚抗議

炎熱的天氣中,最容易冒出各種皮膚不適的症狀, 尤其是接觸性皮膚炎,一發作起來讓人坐立難安,更影響外觀。 究竟什麼職業容易讓接觸性皮膚炎上身? 喜歡趕時髦的人,要小心哪些物品潛藏傷害肌膚的因子? 天氣悶熱,皮膚科門診異常熱鬧,除了因日晒、汗水導致的皮膚病症,最大宗的病患,便是接觸到職場刺激物而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
2018-03-28

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怎麼用對方法擊退

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怎麼辦?在尋訪良醫新藥之餘,別忘了改善居家環境和飲食習慣,相互支持鼓勵,陪孩子一起找尋出路。「孩子在三歲前,我和先生從來沒有一天一覺到天亮過!」陪伴兒子對抗異位性皮膚炎達十八年的慧慧,憶及這段過程,只見餘悸猶存的恐慌,和眼眶中微潤的淚意。
2018-03-14

酸性體質的人易皮膚癢?到底為何皮癢難耐?

有人說酸性體質的人易皮膚癢,這是真的嗎?是什麼讓「癢」這個不速之客翩然而至?是生理機能出了問題,還是受日光、金屬、化學添加劑、花草等所誘發?找出潛藏的原因,才能告別致癢危機。
2018-03-14

濕疹 痱子 日曬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中西醫如何止癢

夏季高溫濕熱,正是細菌、黴菌滋生的溫床,面對易復發的皮膚病,中西醫如何互補,雙管齊下治搔癢?新一代的非類固醇療法,使用上又要注意什麼?治療皮膚病,中西醫觀點及療程各有不同,中醫重「治本」,注重調養身體,讓皮膚病不再反覆發生;西醫則偏重發炎症狀的緩解;兩者療程不同,卻都可以達到治病的目的。若要中西醫合併治療,只要錯開吃藥時間,就能讓身體「內外兼修」。
2018-03-14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對付皮膚癢,許多人常尋求民俗療法,但有些方法卻適得其反,令人更不舒服,到底使用精油、殺菌藥水、冰敷、藥浴…哪個才是迅速、有效又不傷身的止癢法?
2018-03-14

口臭除了牙周病,當心暗示這些身體疾病...

有口臭困擾的人,散發的氣味居然不盡然相同,可能是水果味、魚腥味,也可能是臭雞蛋味、酸臭味,儼然在逛一座小型市場,醫生便循著這些氣味,揪出病因!
2018-03-14

讓人搖搖欲墜的頭暈,該看哪一科?

引起頭暈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耳鼻喉科的疾病或腦部腫瘤,甚至是早期中風的先兆,若發現自己有眩暈情形,請趕快就醫。
2018-03-14

呼拉圈搖過頭,當心脊椎受傷

你會搖呼拉圈嗎?在醫師眼中,呼拉圈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但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甚至讓脊椎受傷?中西醫是如何治療呼拉圈造成的問題?談到脊椎保健,又該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2018-03-14

失眠透露什麼警訊?

側睡也不行,趴睡也不是, 夜裡輾轉難眠,其實透露的訊息不只是失眠而已, 更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大舉來犯前的警訊。 結婚三年多的燕華常常暗夜蒙被偷哭,最近她失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夫家開店店務繁雜,屢屢讓她忙得喘不過氣來,加上三不五時得應付時而爭執的公婆,最近處理店務老和另一半意見不合,讓她心力交瘁。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