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文杰自退伍後就進入科技公司上班,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3小時,壓力大到常讓他半夜從睡夢中驚醒,掉髮問題也一天比一天嚴重,不到半年,他的右上角頭皮已空了一大片。同事見他情況嚴重,推薦一家中醫,連誇針灸治掉髮有效。文杰半信半疑,針灸也能治禿髮?
2017-10-06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當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承受劇痛, 在緊急狀態下,動哪一種手術能緩解疼痛? 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在於「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與其他組織,而引起炎性反應。治本須靠規律吃藥、長期觀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能避免急性發作。遵循內科醫師指示,4~6年內可穩定控制病情。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急性關節炎發作時,以下為常見的2種手術。
2017-10-02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

炎炎夏季,除了加強防曬,台灣的氣候溼熱,腳部也要預防黴菌感染。 假如妳還以「會不會癢」作為判斷香港腳的標準, 小心錯失治療先機,讓香港腳坐大,得花更多時間根治。 高溫悶熱的夏季,皮膚科診間的門口,照例排滿一雙雙「香港腳」等待被救援。聽到「香港腳」,多數人也許直覺想到搔癢難耐,腳趾、腳掌起水泡,甚至流湯水等症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榮總皮膚科醫師陳志強表示,曾有不少腳上生厚皮、灰指甲的患者求診,當醫生說:「你得了香港腳」,患者一副難以置信的回答:「怎可能!我一點都不癢」。
2017-10-01

臉歪嘴斜是中風,還是顏面神經麻痺?

前主播薛楷莉的夫婿因工作壓力過大,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她聽說鰻魚血有治療效果,每天晚上都幫先生塗在臉上……顏面神經麻痺是百年前就有的怪病,目前仍找不出真正病因,想要穩住不聽話的半邊臉,你得更全面地瞭解。
2017-09-29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 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 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 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2017-09-29

治療甲溝炎,一定得拔指甲嗎?避免甲溝炎纏身,腳指甲應該修剪成這形狀……

喜歡穿高跟鞋或尖頭鞋修飾腿型的女性,當心甲溝炎找上門!甲溝炎俗稱「凍甲」,多半是因指甲剪得太短、鞋子尺寸不合或過窄,造成指甲刺進指頭兩側的肉面,引起發紅、腫脹、疼痛的現象,有時甚至還會有肉芽組織增生。有些人痛起來會感覺窒礙難行。然而,傳統的治療方式──拔指甲,常讓患者退避三舍,到底治療甲溝炎,有沒有其他方法?又該如何預防?
2017-09-14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身體硬朗的吳伯伯經常一個人獨自出門,卻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雖然社區不大,可是對一個忘記家在何方的長者而言,是咫尺天涯。有什麼防護計策能夠讓家屬有跡可尋、協尋人員也可按圖索驥?永慧最近精神很不好,因為罹患失智症的婆婆,上個月睡到半夜醒來,竟自己開門走出去,永慧仍驚魂未定回憶,「還好那晚我聽到聲音,爬起來看,才阻止婆婆走到門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從那天起,永慧晚上根本不敢熟睡,精神狀況變得很差。
2017-08-05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當親友罹患腎臟病,到病房探病或到家中探訪時,送什麼禮才不會誤觸地雷?華人喜歡送禮,到醫院看病,如果只帶「兩串蕉」,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究竟送什麼禮才能送到病人心坎裡? 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每回看到民眾送給腎臟病友的食品,常捏一把冷汗,因為多數食品患者都不能吃。
2017-08-01

頭好暈,身體哪裡出問題?

有些人睡眠不足會頭昏,有些人則是內耳平衡失調而頭昏,最怕的是腦中風、小腦病變、腦瘤、腦外傷引起的眩暈。頭暈到底是什麼器官出了狀況?當頭暈合併哪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半年前,45歲的陳經理發現,常在工作告一段落後莫名地頭暈。起初沒特別在意,後來頭暈常伴隨後腦勺疼痛,影響工作品質,才讓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長了腦瘤?經過醫師仔細詢問及X光檢查,才確認是頸椎骨退化引發頭暈,這讓他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頸椎骨退化也會引起頭暈。
2017-08-01

治感冒,用對方法了嗎

哈啾!感冒了,好痛苦……當感冒侵襲時,打針、吊點滴,會好得比較快嗎?有人說:嬰兒不宜服用感冒糖漿?甚至說有些人吃了感冒藥後,症狀反而更嚴重?到底有哪些感冒地雷你不可不知?冬天,感冒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人會疑惑,感冒一定跟天冷有關嗎?究竟感冒形成的原因為何?坊間有許多治感冒偏方,這些方法都有效嗎?而正確方法又是如何?本篇針對感冒常遇到的9大疑惑,訪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君玉,與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為讀者做詳細解答。
201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