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民營救護車收費怎麼算?

據報導,曾有人在偏遠地方遭逢車禍,民營救護人員卻表示「不給車費不開車」,最後傷者借到錢,但也因延誤就醫,出血過多不幸死亡……民營救護車的收費標準一直引來許多糾紛,有哪些細節是你應該知道的,才能避免被不肖業者牽著鼻子走?
2017-06-04

假性近視,點眼藥水有救?

不少家長得知點散瞳劑,能治療假性近視,會振奮不已,但許多孩子受不了點完散瞳劑後會畏光,且看近物變得吃力,最後還是放棄,成了四眼田雞,且看利用散瞳劑,讓兩個孩子視力度數不再增加的眼科醫師,怎麼避開這些不便,成功挽救孩子的視力。小一生安妮反應看書愈看愈不清楚,媽媽帶她到眼科檢查,才知道她得了假性近視,為恢復原本的視力,醫師請她每晚點散瞳劑,但點了散瞳劑後,隔天會因瞳孔散大,怕光且看近物較吃力,最後安妮不得不放棄,仍需配戴眼鏡......
2017-06-04

叫救護車要注意什麼?4大保命招數要記牢

58歲的張奶奶在浴室滑倒,撞到頭部而失去知覺,家屬該怎樣緊急呼叫救護車?年事已高的王爺爺長期配戴呼吸器,需固定到醫院洗腎,家屬可呼叫救護車,載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王爺爺去醫院嗎?當意外發生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呼叫救護車」,但你可知道,有些民間救護車會以箱型車假扮救護型的救護車,或攔截聽取警用無線電,到車禍現場搶生意,民眾在呼叫救護車或上車前,注意什麼才能叫對「合法救護車」,以求自保?
2017-06-03

改善近視偏方,干有影?

不動手術就能揮別近視,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到底改善近視的偏方,有沒有效,讓醫師解開你的疑惑。
2017-06-03

除了蛀牙 牙周病,當心這3種疾病也會造成口臭

「這麼勤快噴口氣芳香劑,為什麼口臭仍揮之不去?」、「有人說口臭是因為肝火旺,可是吃了一堆降肝火食物,為何沒改善?」與其四處尋求偏方,不如找出造成口臭的主因,並對症處理。
2017-06-02

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養生嗎?

極地冒險運動家林義傑,從高中就養成洗冷水澡的習慣,讓他後來在零下40℃的南極冰原,身體能維持常溫而成功挑戰超級馬拉松。近年來,也愈來愈多人提倡洗冷水澡,說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養生,若想鍛鍊身體而改洗冷水,哪些細節不能大意?
2017-06-02

電腦族手麻,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白天在公司打電腦整理文件、晚上回家上網聊天或逛拍賣網站,可說是許多電腦族的生活寫照。不過,大量使用手部,加上不正確姿勢,可能讓手受不了……
2017-06-02

非侵入性高張溶液引痰檢驗,讓肺阻塞用藥更精準

臨床上,治療肺阻塞多以新型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然而,根據統計,近三成患者血液或痰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較多,較易急性惡化住院或死亡,必須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較佳。利用引痰檢驗,分析痰液發炎細胞,可協助判斷患者嗜酸性白血球含量,讓醫師更精準地治療。68歲的周伯伯從18歲時開始抽菸,50年菸齡的他,常支氣管、扁桃腺反覆發炎,家人要他戒菸,他總當耳邊風。這一年來,三不五時咳嗽,愈咳愈厲害,常感到喘不過氣來,家人連忙帶他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肺阻塞惹的禍,必須立即治療,不然最後可能會呼吸衰竭。
2017-05-31

走路喘吁吁、經常酷酷嗽,肺阻塞害的!

「肺阻塞」在臺灣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七,每年奪走超過6000條人命。假如你有痰變多,特別是早上起床時會咳痰,爬樓梯或走上坡路時會喘的情況,當心「肺阻塞」已讓肺功能剩下不到一半。快遠離菸害與空污危險因子,才能避免肺功能持續惡化,病情嚴重則需仰賴呼吸器生存,不想過這樣的生活,現在就快積極治療!
2017-05-31

得了糖尿病,怎麼避免失明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失明的比例約為普通人的20倍以上,原因大多跟視網膜病變有關。研究發現,6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究竟得了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眼睛病變及失明?張總經理、黃廠長兩人罹患糖尿病10年,工作同樣忙碌。張總經理沒有規律服藥及按時就醫,等到視力模糊,檢查後發現視力已退化到0.4,出現黃斑部水腫,經適當治療才減少水腫,挽救可能失明的視力。反觀黃廠長,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且遵從醫囑,規律用藥,每半年到眼科檢查眼底,視力雖有退化,仍在可控制範圍,未出現視網膜病變。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