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機車排氣管燙到腳,如何不留疤?

機車族在外停車或牽車時,經常得在擁擠的騎樓移動車位,不時還得小心避開隔壁機車的高溫排氣管。如果不小心被排氣管「吻」上,如何趕緊處理傷口,才不會留下傷疤!
2017-05-19

別把妳的健康「憋」壞了

出門在外,或是忙碌等種種因素,讓憋尿成為女性生活中的一種常態,除了過程裡的不適,另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別讓憋尿成為你的必要之惡。
2017-05-19

暢快到底,擺脫結石夢魘!

疼痛有如夢魘,復發如影隨形,這是尿路結石頑強的特性,也是泌尿科醫師致力突破的目標。
2017-05-19

雷射真能預約清晰視野?

近來十分風行的雷射近視手術──LASIK,竟有民眾術後感染難以治療的「分枝桿菌」,眼睛差點報廢,到底雷射矯正視力還有哪些風險?
2017-05-19

尿失禁不再是妳的難言之隱

「方便」的事總是令人難以啟齒,一旦有了困擾也不知向誰求助,別把自己的難言之隱邊緣化,其實可以尋求的管道、治療的方法,為數不少。 尿失禁的原因眾多,女性在生命的進程裡,因為生育、更年期…等因素,造成嚴重度不一的尿失禁,「及早治療」是醫師們的老話常談,卻也是影響治療效益的關鍵因素。正視泌尿問題,醫療體系已經有所改變,為女性特設科別,突破心防。以下先看幾則例子。
2017-05-19

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

誰是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是子宮頸癌、還是乳癌?自1986年以來,肺癌即蟬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女性為何躲不過肺癌威脅?別以為不吸菸,肺癌就不會找上你,煎炸燒烤的油煙、點香祭祖的煙塵,及癮君子殘留在衣物上的尼古丁...,都暗藏危機。
2017-05-19

怎麼與醫師溝通?

醫病關係上,小病就像搭公車,哪個司機都能將你送到目的地;大病則是坐專車,需要一位有經驗、值得信賴的長途駕駛,因為這趟車,要坐很久,一路艱辛,而且前途未卜,怎麼才能避免所託非人?一路上又該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
2017-05-19

病患如何有效訴說病情

如何將身體狀況的感覺轉換成語言?問診時間短暫,又該如何將身體資訊提供給醫師? 日本的醫療太依賴檢查,醫師簡略問診後就將病患送去檢查。十多年來,這種傾向愈來愈多,缺乏證據則萬事不承認,走向了極端資料本位的醫療。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多的MRI(核磁共振)等極為精密且昂貴的檢查機器,然而遺憾的是其擁有台數與醫療品質並不成正比。 民眾期待檢查能發現病因,但結果常未能如願。以感冒為例,身體會有變調,檢查後未必有恰如其分的結果。醫師被要求具有能洞察疾病的能力,不做充分的問診,只看檢查資料,就說「沒有什麼,或許是錯覺罷了。」
2017-05-19

如何就醫最SMART?

就診前怎麼準備才能在短短的就診時間裡,讓醫師充分了解自己的狀況?就診時該如何應對?關於檢查、開刀,又該知道什麼?
2017-05-19

高血脂何時該接受藥物治療?

血脂高得異乎尋常?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後,血脂值依然聞風不動,是否就該接受藥物治療呢?又會產生哪些副作用呢?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