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癌症治療

甲狀腺癌會轉移成淋巴癌?手術切除後還要放射碘治療防復發?

藝人寶媽2004年發現甲狀腺癌,2016年又發現淋巴癌,是否甲狀腺癌易轉移成淋巴癌?甲狀腺癌復發機率5.3%,手術切除癌變組織後要追蹤多久?想防復發,哪些情況需要放射碘治療?
2022-04-25

作家倪匡傳過世,曾曝罹皮膚癌!這2種皮膚癌早發現就能保命

科幻小說作家倪匡7月3日傳過世,享壽87歲。近年他受訪時透露患皮膚癌,該處反覆潰爛發炎,因年事已高,決定不治療。皮膚上哪些斑點和痣可能是惡性腫瘤?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有何特徵?治療方式如何?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2020-07-31

確診子宮頸癌後,哪些療法可選擇?標靶、免疫治療和達文西手術療效如何?

曾為蠟筆小新、柯南獻聲的知名配音員蔣篤慧日前因子宮頸癌四期病逝,49歲人生謝幕,令粉絲無限惋惜。婦產科醫生表示,子宮頸癌是進展遲鈍的癌症,且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下降,進展到第四期並因此死亡,是很冤枉的一件事;尤其現在有抹片檢查和疫苗,初期只要注意是否有異常出血症狀,子宮頸癌很容易預防。一旦發現癌前病變,門診手術5分鐘就可以解決。假如第二期以上,除了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化療,還有哪些療法可選擇?標靶、免疫治療和達文西手術療效又是如何?專訪醫師說分明。
2019-11-21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搭配

肺癌越到晚期越難治療,新式的免疫細胞療法、三合一療法、泰格莎、熱治療等,其療效給了晚期癌友新的希望,只是費用並不便宜,到底這些療法適合哪些人?又該怎麼搭配?
2019-04-30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用?

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免疫療法被癌末患者視為浮木,隨著政府開放癌友申請免疫療法補助,許多醫院都出現搶補助名額的盛況。然而,醫師提醒,癌症治療需對症下藥,免疫療法並非萬靈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需審慎評估,否則將延誤循求其他治療方式的時機!
2019-04-30

肺腺癌別怕開刀治療,微創手術後最多住院一週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假如檢查時發現早期肺癌,需要手術切除,目前手術進展如何?微創手術指的是什麼?檢保會給付嗎?術後需要多久的療傷期?當肺腺癌治療告一段落,又該把握哪些術後追蹤原則,才能避免癌症復發?
2019-04-30

想提早發現肺腺癌,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有家族肺腺癌病史,今年二月底因易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三月中旬住院,開刀切除左肺約1公分的腫瘤,並在右肺檢查出約0.6公分的小肺結節,需持續追蹤,若日後肺結節變大,再進行手術……消息傳出後,「肺腺癌」、「肺結節」即成為熱搜關鍵字,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又高,不少民眾擔憂是否也要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LDCT)檢查,才能早一步發現肺腺癌?
2019-04-30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根據統計,全臺每年約九千人死於肺癌,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增加。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女性的肺腺癌發生率明顯偏高,且多數患者不抽菸。目前PM2.5被證實是空污致癌因素,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該如何防範肺腺癌?明珍結婚多年,為了求子看遍中西醫,終於在37歲生下可愛的女兒。孩子半歲時,明珍的妹妹明玲罹患乳癌,醫師建議明珍也進行癌症篩檢,竟意外檢出肺腺癌二期。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難被發現,明珍慶幸自己發現得早,立刻動手術切除腫瘤,接著進行化療,沒想到化療結束後半年肺腺癌再度復發,明珍很快撒手人寰,患乳癌的妹妹明玲則逐漸恢復健康。
2018-05-30

預防乳癌、子宮頸癌、乳巢癌、子宮內膜癌,自我檢視是否為婦癌高危險群?

我是不是婦癌高危險群? 根據資料顯示, 婦女終其一生,每4人就有1人會得到癌症, 其中又有1/3患者會集中在女性性徵上, 這就是我們所稱的「婦癌」。癌症到目前為止,仍是現代人聞之色變的夢靨。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台灣地區婦癌罹患率最高的,以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會陰癌及陰道癌,堪稱「前5大」。
2018-04-25

問診時,妳該告訴醫師的10件事

對於癌症,我們究竟知道多少? 面對醫師問診時, 有哪些資訊,是身為一名女性, 應該讓醫師知道的?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經歷著自己身邊的人、甚至親愛的人,和癌症交手或擦身而過,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不願意自己有一天也變成癌症病患。萬一有一天真的不幸抽中了癌症的籤,又該如何自處?在面對醫師問診的時候,有哪些資訊,是身為一名女性,應該讓醫師知道的?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