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健康迷思

次氯酸水能否當乾洗手消毒?自製可能氯氣中毒?怎麼選擇次氯酸水才安全?

當電視螢幕上播完疾管署「別用次氯酸水洗手」的短片,下一個接的卻是次氯酸水廠商的廣告,說「可噴手、可漱口」。看著螢幕一會兒提醒次氯酸水「對皮膚有害」,一會兒又強調是「經過美國衛生研究院證實,對皮膚、眼睛無傷害」的天然物質。這巨大的落差,相信最近大家都看得迷惘,為什麼兩造說法差異這麼大?到底用次氯酸水當乾洗手來消毒手,怎樣的濃度才安全?自製次氯酸水,可能氯氣中毒嗎?以下專訪化工專家、業內人士,從不同角度解析次氯酸水究該怎麼選用,才能安心?
2020-03-30

媽咪們愛用的消毒品次氯酸水,原來不能用在嬰兒身上?

防範新冠病毒傳染,次氯酸水能否消毒手部,政府有堅持、民眾有疑惑、廠商有委屈,了解法規現況後,讓我們看看這些號稱比酒精溫和的消毒水,為什麼政府建議別用來噴手,避免當成乾洗手?
2020-03-26

次氯酸水號稱比酒精溫和,為何不能噴手消毒抗菌?

次氯酸水可否用於人體消毒或抗菌,近日引發論戰,醫師、研究報告、媒體報導都有兩極看法。政府目前定調次氯酸水「避免用於人體」、「不要用來洗手」,但網友的討論熱度仍不減,包括「這麼溫和的東西有毒嗎?」、「酒精比較好嗎?」等。以下,就讓我們來拆解這個謎團,看看到底是好用的東西被法規綁住,還是廠商誇大宣傳次氯酸水的功能?
2020-03-26

痠痛貼布別猛貼!併用止痛藥,恐肝壞死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7年有71萬8千名患者在門診拿痠痛貼布,總片數7,100萬片,給付總額超過1億2千萬元。 如果用一片貼布長10公分計算,7,100多萬片全部攤平,可繞台灣約6圈。這還不包括民眾在藥局或出國自費購買痠痛貼布的數量……
2019-12-31

想靠「水煮餐」幫身體排毒,這樣吃更健康!

餐點清爽不油膩是大家喜愛水煮餐的優點,也因此越來越多人習慣以水煮餐來取代市面上常見的油膩便當,不過當大家過度推崇水煮餐時,卻有另外一個營養攝取的隱憂出現,常見的水煮餐無油、無鹽,對身體是否真的比較好?如果要吃水煮餐又應該注意什麼?
2019-12-18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自從媽媽被診斷出腎衰竭,開始進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後,小芬發現媽媽近來的食慾變得越來越差,經常吃不下飯,這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獻上各式錦囊妙計。「要多吃點養生的東西啦!試試看用精力湯補充營養。」、「媽媽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這罐藥快讓她吃,可以補血唷!」面對這麼多出於善意的建議,小芬頭都暈了,到底該怎麼幫媽媽備餐才好?
2019-11-28

一瓶10萬美金的「高級礦泉水」,喝了比較健康營養嗎?

喝水不僅補充人體所需水分,對大眾而言,更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市面上瓶裝水種類琳琅滿目,價錢從十幾塊到要價上百萬不等,進而衍生出「品水師」這項新興職業,倡導消費者如何喝好水。到底這些價值不菲的礦泉水,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嗎?是商人的行銷策略奏效,還是真的煞有其事?這其中隱藏什麼貓膩呢?
2019-09-25

腰圍怎麼量?一張圖教你正確方法

要判斷是不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就從量腰圍開始!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腰圍判定標準,男性腰圍≥90cm(35.5吋)、女性腰圍≥80cm(31.5吋)就是超標,但到底「腰圍」要怎麼測量才對?是要以肚臍為基準,繞一圈測量?還是拿皮尺繞著肚子最胖的地方繞一圈?提醒您,腰圍測量位置不對,可能會差好幾吋。快跟著專家的方法,看看你的腰圍是否超標!
2019-09-02

雷射除毛、日式無痛除毛、藍光除毛儀,真能永久除毛嗎?

天氣愈變愈熱,妳準備好「除毛」大作戰了嗎?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夏天總是少不了短袖、短褲或短裙,對於天生毛髮比較旺盛的人來說,「除毛」就成了每年此刻必備的定期保養行程。擔心在家裡自行刮毛會刮不乾淨、殘留黑頭?許多愛美人士都會考慮永久除毛來一勞永逸,除了醫美的雷射除毛,坊間不少美容護膚店都引進「日式光能無痛除毛」設備,甚至有不少美容家電業者也推出藍光除毛儀,標榜隨著使用次數變多,就能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究竟是否真是如此?除毛前,又該注意什麼呢?
2019-04-12

手機電磁波,傷身又傷精?

「使用雙門號手機,電磁波強度加乘,小心罹癌、失聰……」「想減少電磁波暴露量,少在通訊差的地方講手機或傳簡訊……」現代人頻繁用手機,但各種對健康的疑慮卻不時傳出,手機電磁波真有這麼恐怖嗎?各種防範之道,又有幾分成效?就請專家幫你解答!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