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身體小毛病

得了糖尿病,怎麼避免失明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失明的比例約為普通人的20倍以上,原因大多跟視網膜病變有關。研究發現,6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究竟得了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眼睛病變及失明?張總經理、黃廠長兩人罹患糖尿病10年,工作同樣忙碌。張總經理沒有規律服藥及按時就醫,等到視力模糊,檢查後發現視力已退化到0.4,出現黃斑部水腫,經適當治療才減少水腫,挽救可能失明的視力。反觀黃廠長,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且遵從醫囑,規律用藥,每半年到眼科檢查眼底,視力雖有退化,仍在可控制範圍,未出現視網膜病變。
2017-05-31

小孩流鼻血,仰頭止血最有效?

「媽!我流鼻血了,怎麼辦?」「快躺下,不要讓血流出來,用衛生紙塞住!」這種處理方式可能不少人試過,且代代相傳,但醫師指證,老一輩傳下來的止鼻血祕方,其實錯了!
2017-05-30

是誰,偷走我的記憶?

電影《我的失憶女友》中,女主角因車禍罹患嚴重的失憶症,直到她跟男主角結婚、懷孕,還活在車禍當天的情境,每天早上她都要先看過記錄生活點滴的錄影帶,才能填補空白的記憶……生活中,除了單純的健忘,哪些疾病也會啃食我們的記憶?
2017-05-29

什麼法寶讓口臭不敢囂張?

據統計,多數牙周病患者都有口臭困擾,但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已成了清新空氣的公害,還到處荼毒他人,不僅影響人際,形象也會減分,究竟該如何保持好口氣?讓口臭散去!
2017-05-28

不動腦,記憶成了快閃族!

生活中,常聽到有人驚呼,「糟糕,我忘記跟人有約?」「奇怪,我把車子停在哪裡了?」「我剛有記得鎖門嗎?」這種記性不好、忘東忘西的「出槌」現象,是正常的嗎?
2017-05-27

小孩常腹痛,偏頭痛惹的禍!

偏頭痛,可能使他們看到的東西變大或變小,就像童話故事中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湊巧的是,作者路易斯卡洛爾長年也有偏頭痛毛病……此外,孩童還可能因頭痛而腹痛或拒絕上學,父母該如何從旁協助?
2017-05-21

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偏頭痛纏身時,不想吃藥能怎麼辦?其實,想減少惱人的偏頭痛,可從生活誘因下手,究竟哪些生活誘因少碰為妙?哪些食物可幫忙趕走偏頭痛?現在開始體檢自己的生活,讓偏頭痛想來,門都沒有!偏頭痛的致病機轉,主要是內在或外在刺激,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血管和神經一起作用而產生。醫學界更指出,某些「生活誘因」也會導致偏頭痛,所以治療時,找出生活誘因是重要功課。
2017-05-21

別抓狂,剋職場偏頭痛有法寶

「偏頭痛」已名列全球失能原因的第19名, 據統計,台灣飽受偏頭痛之苦的就業人口約90萬人,一旦偏頭痛來襲,便無法工作,甚至痛到嘔吐、無法言語,旁觀者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偏頭痛真的有讓人「抓狂」的本領。偏頭痛不會要人命,痛起來卻會斷送大好前途!27歲的妙如就差點丟了工作。妙如是銀行的小主管,長期以來,工作壓力讓她肌肉緊張、睡不著覺......慢慢地,開始偏頭痛,嚴重時,一個禮拜發作2、3次,無心工作的她,不僅耽誤進度,還因此沒辦法跟客戶和主管交代。
2017-05-20

別把妳的健康「憋」壞了

出門在外,或是忙碌等種種因素,讓憋尿成為女性生活中的一種常態,除了過程裡的不適,另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別讓憋尿成為你的必要之惡。
2017-05-19

暢快到底,擺脫結石夢魘!

疼痛有如夢魘,復發如影隨形,這是尿路結石頑強的特性,也是泌尿科醫師致力突破的目標。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