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身體小毛病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下背痛該看哪一科?是骨科、復健科、神經內外科、還是免疫風濕科,看診的時間有限,如何陳述才能讓醫師掌握病情,當疼痛一再復發,又該如何請教醫師?如果你有下背痛的問題,該找誰協助?雖然下背痛在門診極為常見,但牽涉的科別眾多,該看哪一科,成了病人就診時第一個碰到的難題。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梁蕙雯表示,在歐美國家,由於有家庭醫師的制度,針對下背痛的病人,通常會先進行簡單的篩檢。
2018-03-14

擺脫頭皮屑,拒當白雪公主

你曾因為雪花隨風飄,到處尋訪偏方卻苦無療效嗎?讓本文告訴你頭皮屑形成的來龍去脈,正確選用適合的去屑方法,一同掃除門前雪。每到季節交替時,只要輕輕一撥髮絲,惱人的頭皮屑就隨風四散。即使頭皮不癢,也在美觀上大打折扣。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皮膚科主任許智恭表示,頭頂上的門前雪若不解決,情況可能更加嚴重,也會造成個人的困擾。因此本文針對預防及去除頭皮屑容易混淆的幾項迷思做澄清。
2018-03-14

中醫如何治療下背痛?推拿按摩、針灸治療又該注意什麼?

中醫如何治療下背痛?何時該與西醫配合?推拿按摩、針灸治療又該注意什麼?
2018-03-14

揮別下背痛,你對症下藥了嗎?

很多人以為背痛是一種病,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或者到處找偏方,其實下背痛是一種症狀,不是臨床疾病,必須先弄清楚症狀成因,再對症下藥,不能只是治標,暫時減緩背痛,這就無法根除症狀。發生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與工作性質有關,例如護士、警察、農夫或碼頭工人,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得固定一個姿勢。
2018-03-14

不坐飛機,一樣會有經濟艙症候群

如果長時間保持固定坐姿,缺乏適當的休息及運動的人,都有可能引發經濟艙症候群。又到了出國旅遊的旺季,到機場搭機出國的遊客也日益增多。在旅行過程中,飛機當然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尤其國人的旅遊也不再侷限鄰近的國家,跨洲性的旅程安排也不少,有時短短的7天出國假期中,在飛機上的時間,來回都超過一天,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如果坐在狹小的經濟艙,坐久了,有時也會不自在,在長途飛行下,也容易會有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
2018-03-14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用哪些食療補身?

​過敏讓你困擾嗎?中醫強調醫食同源,用食療來改善過敏體質,似乎比較不會引起副作用,到底以中藥治療過敏療效如何?中西醫搭配治療要注意什麼?中醫又會推薦過敏者服用哪些調理體質的食物?
2018-03-08

戴隱形眼鏡易長針眼?

在銀行上班的雨恬,平時就很注重自己的打扮,出門一定要化妝,隱形眼鏡也戴一整天,有時晚上跟同事吃飯,眼睛雖然乾澀,亦是如此。最近她發現,眼睛有點刺刺的、不舒服,她懷疑是不是隱形眼鏡戴太久,導致眼睛長針眼?
2018-01-29

你的腳在喊救命!

巫婆鞋的魔力讓不少女性著迷,但細窄的鞋頭卻會擠壓腳趾,引發拇趾外翻危機,如何避免一時美麗造成的長時間痛苦?若不得已要穿尖頭鞋或高跟鞋,又該如何保護雙足?最近幾年,巫術魔法大行其道,全台吹起一股魔法旋風,就連鞋子也不例外,許多愛美的女性,都擁有1、2雙尖尖翹翹的巫婆鞋或是尖頭鞋,顯示自己未與時尚脫節。然而,這股美麗的足部流行風潮,卻潛藏著不容小覷的危機。
2018-01-22

「媽媽手」不只媽媽有

「媽媽手」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不論職業,只要長時間使用手部肌肉者,患有媽媽手的機率都相當高。平日養成良好的用手習慣,才是杜絕媽媽手最好的方法。常常聽到家庭主婦們抱怨家事做太多,結果造成手痛,這種因做家務而產生手部疼痛的症狀,被稱為「媽媽手」,然而,並非只有忙於家事的主婦們會患得此病;某蛋糕店師傅,為了在父親節前夕趕做比平日數量更多的蛋糕,不斷地做攪拌的動作,因過度使用手部,也引發「媽媽手」;而銀行員工在月底忙著翻傳票、裝訂資料,患得此症者大有人在;另外,編輯工作者,長期持續打字8小時以上,最終也難逃罹患「媽媽手」的命運。
2018-01-11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三國演義》中形容張飛「豹頭環眼」、睡覺時「眼如銅鈴、雙眼圓瞪」,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來,其實是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張飛生在現代,積極接受治療,不僅面相能變和藹, 也能改善不適症狀,甚至一勞永逸。 早晨的號角聲響起,一名20多歲的役男眼見左右鄰兵準備迎接忙碌的一天,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