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吃避孕藥讓人發胖?

吃避孕藥「容易變胖」、「可能造成乳癌」、「會降低骨質密度?」各式傳聞令女性服用避孕藥時,心裡多少怕怕的。這些真真假假的消息,透過專業醫師分析,真相也就現分明!
2017-05-02

點錯眼藥水,當心失明傷視力

曾有民眾自行買眼藥水,不知藥水含類固醇成分,連續使用而導致青光眼,停藥後仍無法恢復視力……點眼藥水是為了舒緩眼睛的疲勞與不適,然而,使用觀念不正確,當心傷了靈魂之窗。
2017-04-25

90歲總舖師控糖有成,成為健康標竿人物

90歲高齡的總舖師陳天賜,自己會煮又喜愛美食,過去油亮的「腿庫」是他的最愛,因糖尿病而改變飲食習慣,現在吃的清淡也覺得美味,成功控制糖尿病,成為健康標竿人物!
2017-04-10

乾眼症好難過,哪種人工淚液有效?

愈來愈多現代人罹患乾眼症,不想眼睛乾澀,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洗眼液誰有效?挑選及使用上又要注意什麼?
2017-04-10

碘片不是保健食品,小心亂服傷身!

家住金山的雅惠每年都會收到衛生單位給的碘片,但都不以為意將之順手一丟,平日也常到核電廠附近的空地打羽毛球,不會特別注意輻射的議題。直到最近日本爆發輻射外洩的危機,才驚覺自己身處危險地帶,急忙翻箱倒櫃地找碘片,好不容易找到了1、2片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2017-04-06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後,多次傳出病危消息,現在最新消息指出,豬哥亮4天前就已經轉移到台大安寧病房,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豬哥亮早在3年前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卻遲遲不肯開刀,如今演變至癌症末期,他不願開刀的原因也曝光,除了想多拍點戲、存錢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豬哥亮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2017-03-31

點眼藥水治近視,家長最想懂的6個問題

孩子近視了,許多醫生會開立阿托平藥水進行治療,但該怎麼幫孩子點藥水?會不會有副作用?點眼藥的過程中,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孩子要開始點阿托平藥水治療近視了,雖然藥袋上會標示使用與注意事項,但各家醫療院所標示的詳細度差異很大,許多家長還是不清楚究竟該如何幫孩子點藥水。以下將針對家長深感困惑的常見問題,採訪曾任防盲協會理事長的臺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隆光教授與「眼科醫學會視力保健委員會」,請他們一一解析。
2017-03-27

白內障手術大進展,術後保養這樣做

白內障是可能致盲的疾病,卻也是手術後,可成功挽救視力的疾病,白內障手術已很成熟且安全,手術究竟如何操作?術後又該如何保養? 白內障雖是不可逆的眼疾,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白內障手術儀器有長足發展,不僅成熟、安全,而且95%的患者經手術後可恢復正常視力。另外,摘除混濁水晶體後植入的人工水晶體,不僅可解決白內障的影像模糊問題,同時具有矯正近視、遠視、老花、散光等屈光的功能,術後不必配戴眼鏡,即可回復視力。
2017-03-23

胃食道逆流5大用藥,效用大解析!

長期受胃食道逆流困擾,藥吃了一陣子,症狀卻起起伏伏嗎?胃食道逆流用藥大解析,告訴你藥該如何吃、該注意的重點!
2017-03-21

藥物過敏嚴重恐喪命!你不可小看的用藥安全

看診時,醫生都會問病人:「吃藥會過敏嗎?」你常毫不猶豫的搖頭說:「不會」嗎?其實,藥物過敏大多是非預期的,不一定會出現在首次用藥後,可能多次服藥後才出現徵狀,用藥不可輕忽,才能避免疏忽致死的可能性。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