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治關節炎,一定要挨刀?

一早起來膝蓋便開始痠疼,好似預告未來幾天的天氣不穩定; 和朋友出遊登山,總覺得膝關節有壓迫感、難使力; 當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關節炎找上門。 什麼情況下能自救發炎的關節?何時得動刀治它? 陳奶奶最近上下樓不時感覺膝蓋傳來一陣陣痠痛,有時還發生「蹲下去、站不起來」的情況。前些天她走樓梯要到樓下超市,差點因此跌落,幸好她及時抓住旁邊的扶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後來媳婦請假帶她去看骨科醫生,醫生說她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受力,造成軟骨磨損,因沒及早發現治療,骨骼已經磨至缺損、有點變形。後來,醫師詢問陳奶奶是否考慮動手術治療,她和媳婦才驚覺事態嚴重......
2017-10-17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當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承受劇痛, 在緊急狀態下,動哪一種手術能緩解疼痛? 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在於「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與其他組織,而引起炎性反應。治本須靠規律吃藥、長期觀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能避免急性發作。遵循內科醫師指示,4~6年內可穩定控制病情。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急性關節炎發作時,以下為常見的2種手術。
2017-10-02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身體硬朗的吳伯伯經常一個人獨自出門,卻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雖然社區不大,可是對一個忘記家在何方的長者而言,是咫尺天涯。有什麼防護計策能夠讓家屬有跡可尋、協尋人員也可按圖索驥?永慧最近精神很不好,因為罹患失智症的婆婆,上個月睡到半夜醒來,竟自己開門走出去,永慧仍驚魂未定回憶,「還好那晚我聽到聲音,爬起來看,才阻止婆婆走到門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從那天起,永慧晚上根本不敢熟睡,精神狀況變得很差。
2017-08-05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當親友罹患腎臟病,到病房探病或到家中探訪時,送什麼禮才不會誤觸地雷?華人喜歡送禮,到醫院看病,如果只帶「兩串蕉」,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究竟送什麼禮才能送到病人心坎裡? 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每回看到民眾送給腎臟病友的食品,常捏一把冷汗,因為多數食品患者都不能吃。
2017-08-01

周邊動脈疾病,需要截肢嗎?

近年來,國人罹患血管疾病的比例急遽升高,周邊動脈疾病嚴重者,可能還得面對截肢的命運,但隨著醫學發達,此類疾病的治療方式也進步良多,早一步避開危險因子,不諱疾忌醫,就能擁有健康的雙足。
2017-07-11

想申請病歷,該如何讓過程更順利,避免破壞醫病關係?

你是否有過為了申請病歷,在醫院四處奔走,甚至被拒絕的經驗?台灣民眾申請病歷比在國外要困難許多,醫師與病人間亦有錯誤認知。其實,一份詳細的病歷,不僅保障權益,更確保健康,怎麼簡化申請手續,讓資訊更公開?看看專家的建議。
2017-07-11

全民健保會不會倒?葉金川分析健保3650天後的當務之急

全民健保自1995年3月1日開辦以來,已陪我們走過3650天,「破產」的警訊與醫療品質的爭議,讓它的下一步不知該何去何從?如果健保倒了,我們的醫療品質會更好嗎?3650天,足以讓一個嬰幼兒成熟長大為少年;3650天,足以讓一棵樹苗茂密成蔭;3650天,足以讓人們兩鬢變白;而3650天的全民健保,面臨怎樣的困境?為此,我們專訪了親手接生全民健保的第一任健保局總經理、現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金川,談談他對現行全民健保的看法與觀點,期待政府當局、醫界或民眾,對全民健保這些日子以來甚囂塵上的「破產」警訊與爭議,可以冷靜地回歸到專業的考量。
2017-07-03

邱小妹人球案轟動一時,該如何與醫院打交道、避免成為人球?

面對白色巨塔複雜的醫療環境,就要清楚掌握就醫的每一個環節;懂得學會一些技巧和醫院打交道,才能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今年年初,邱小妹事件引爆媒體熱度,整起事件揭露出醫療轉診制度、醫師輪班制度、緊急醫療體系等問題,醫界得到了嚴重的教訓,社會大眾則大開眼界,除了訝異醫療體系的複雜、沉痾,許多人也開始擔心「下個人球會不會是我?」、「醫療體系複雜,該如何自保?」醫院除了加緊檢討、積極策動制度面的改善外,民眾其實可以學會一些與醫院打交道的技巧和籌碼,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
2017-07-03

頭痛一直好不了?想找出慢性頭痛主因,看診前該有哪些準備?

頭痛往往由不良的精神情緒所引起,而精神情緒也常常反過來造成頭痛,學著放鬆心情與適當運動,才能跳脫頭痛的惡性循環!動不動就頭痛,一直是小林最苦惱的事。想到醫院徹底找出病因,醫師卻告訴他:「你沒有病,一切檢查正常,只要學著解除壓力,應該就沒問題。」「這是什麼答案?難道是我沒事找事做?」小林連跑了三家大醫院,每個醫生都這麼告訴他。
2017-07-03

中醫VS西醫,誰能治好我的頭痛?

頭痛不斷復發,究竟問題出在哪裡?透過西醫、中醫、中西合併與物理治療,要讓頭痛無所遁形! 很多人都曾經歷頭痛的滋味,對反覆發作的頭痛更是束手無策,其實,只有少部分疾病引起的頭痛,如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有立即致命的危險,其他八成以上的頭痛是壓力、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等因素造成,只要找出原因,配合藥物治療以及冷熱敷、指壓按摩、運動等非藥物治療,多可遠離病源,讓頭痛迎刃而解。話雖如此,有些人還是甩不掉頭痛的夢魘,關鍵到底是什麼?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