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麥胖報告」誰關心?小心孩子的肥胖危機

「世界太胖,一觸即發,抽脂斷食,束手無策;孩子末日,倒數計時,唯有他─力挽狂瀾。」這是近來一部紀錄片「麥胖報告」的廣告詞,讀來覺得十分寒徹骨。影片中,導演大膽的以身試「吃」麥當勞速食漢堡一個月,然後比較其前後體重及各種健康指標,目地在證實麥當勞速食對人體的殺傷力。誰該負起肥胖的責任,看過此片後,佩服導演的魄力與犧牲之餘,非常納悶他的動機,加上此片採用紀錄片的手法,其中有諸多類似「新聞」的訪談內容,若以娛樂的角度來看,絕對不吸引人。
2018-04-11

有肥胖父母的小孩,比較不愛動嗎

您聽過親朋好友說道:「你的孩子胖胖的好可愛」嗎?這句話可能正透露出兒童肥胖的警訊!到底兒童的飲食與活動習慣是怎麼養成的?兒童的飲食習慣,真是「遺傳」自父母嗎?一般人認為肥胖的兒童比較不愛運動,目前仍無確切的研究可以做此結論。不過卻有證據指出,有肥胖父母的小孩,通常比較不愛動,到底該父母該怎麼提供肥胖兒童活動的機會,做良好的角色典範,鼓勵孩子多活動來改善肥胖呢?
2018-04-11

想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吃更好吸收

人體所攝取的鈣質,真正被吸收的不到30%,有沒有搭配維生素D、食物中是否含有干擾鈣質吸收的物質,都是能否留住鈣質的關鍵因素。現代人都知道缺鈣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因而努力地補充鈣質,然而,人體中的鈣質如果沒有維生素D的配合,就無法充分吸收、儲存和利用,而且長期食用高鈣飲食也有害健康。國外研究發現,如果鈣攝取過量,反而容易骨折、便秘、結石及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2018-04-11

挑嘴也挑不出細菌,當心食物中毒!

要避免食物中毒,除了養成個人衛生習慣,外出用餐也要注意店家衛生。特別愛吃海產攤的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店家的冷藏設備、廚房器具衛生等,稍不留意,可能讓人「吃壞肚子」! 來到夏天,外食族在選擇食物上、烹調族在烹煮食物時,稍不留意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夏天怎麼吃得安心,避免中毒發生?
2018-04-11

校園食品亮起紅燈!

走出家庭,學校便是孩子的另一座保護網。在此時與孩子息息相關的校園食品卻亮起了紅燈,身為家長的您不得憂心了!許多忙碌的父母在沒空準備早餐的早晨,拿錢給孩子,告訴他:「到學校買早餐!」但是,您可知道學校裡提供的食品中有許多是…您會讓孩子們吃這些當早餐嗎?為了了解校園裡的飲食環境,行政院消保會與董氏基金會走訪全省40餘所國小,收集近300項合作社內的食品,並於6月27日召開「校園裡販賣的食品亮起紅燈!」座談會。
2018-04-11

關心校園食品,從了解做起

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孩子接觸的環境除了家庭便是學校,在忙碌的父母無法為孩子準備餐點時,學校所提供的食品是否合乎營養及衛生標準呢?在台灣地區,99%的學齡兒童依法入學就讀,除假日之外,每日1/3以上的時間在校活動,因此,校園的員生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為合作社)即成為學童最重要的消費場所。
2018-04-11

許我安全百分百的食物!

世界沒有完美的食物,但是有完美的選擇。每種食物都有好處和壞處,只要有聰明的考量及政府的把關,離完美就不遠了! 玲玲是一位活潑、外向、又好動的國中生,健康狀況一直都不錯,但就在初經來潮的第二天,卻在升旗典禮中昏倒了,同學急忙將她扶至保健室,由駐校醫生為她做身體檢查。玲玲睡了一會後醒過來,「奇怪!我怎麼會莫名其妙地昏倒呢?」坐在身邊的校醫看她醒了,幫她倒了一杯水。「玲玲,妳醒了呀!我剛剛幫妳做了初步的血紅素檢測,發現妳有貧血的現象,回到家後,要請媽媽幫妳煮碗豬肝湯補補身體。」
2018-04-11

中秋烤肉+吃月餅13招,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想好今年的中秋節要怎麼過了嗎?烤肉、文旦、月餅,這是一定要的,營養師及專家的體貼建議及健康祕技,讓今年的中秋,不在你的肚子上留下負擔!
2018-04-11

時令蔬果許你一臉好氣色

冬季是蔬菜盛產的季節,菠菜、大白菜、青花菜、胡蘿蔔、小黃瓜等無不物美而價廉,但您知道如何善用這些食物吃出好臉色嗎? 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飲食失調,一不小心,皮膚就變得暗黯無光,甚至產生所謂的成人痘,如果又有熬夜的習慣或睡眠品質不好,隔天早上只好頂著一雙熊貓眼去上班。碰到這種情形,大部分愛美的女生會把精力放在購買昂貴的保養品上,卻沒有想到,只要善用大自然的食材,輕輕鬆鬆就能吃出一張健康漂亮的臉。
2018-04-11

學童肥胖輕忽不得

肥胖已成為現代學童最大的健康隱憂, 許多和肥胖有關的慢性病,從小就開始累積, 忙碌的父母別忘了抽空多關心一下孩子的飲食習慣! 近年來由於社會生活漸漸富裕,國人飲食不僅豐盛且漸趨西化,動物性食物增加,熱量攝取亦增加。國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從1965年~1992年每人每天能量供給量約增加26%、蛋白質供給量約增加49%、脂肪供給量約增加205%,而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量卻下降約24%。這種「吃得多」的飲食行為與「動得少」的生活型態,使兒童肥胖的情形日漸普遍。
201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