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正確的糖尿病飲食觀

​從事糖尿病營養教育多年,最令人感慨的就是接到一些糖尿病患,因害怕營養師們會對他們所吃的東西做出很多限制的建議,不願接受飲食指導,而以自己的想法與觀念去做飲食控制,造成血糖控制不良與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然而這些病人在接受營養師的指導後,才恍然大悟糖尿病飲食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可怕,並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而是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吃,只是要知道可以吃多少量的問題而已。曾經碰過一位病人在得了糖尿病後,就再也不敢吃西瓜,因為別人告訴他西瓜太甜了,吃了血糖會升高;所以當他真的想吃西瓜的時候,就以西瓜皮的部分來滿足自己想吃西瓜的慾望。這位病患經過指導後,滿心歡喜的吃到多年來想吃的紅西瓜,血糖也沒有因為吃了一片(半斤)紅西瓜而變高。
2017-01-24

一少三不三要,毒物科醫師賢內助教你正確用油

怎麼用油才安心?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擁有護理師背景的譚敦慈分享自家的用油守則。
2017-01-24

別恐慌!專家傳授用油10對策

食用油百百種,除了挑對油,使用方式也要正確,10個你一定要知道的用油對策,讓你安心用油,健康吃! 寒流一波波報到,氣溫像溜滑梯般下降,冬季食補最經典的料理之一就是麻油雞,特別是婦女生產坐月子,燉麻油雞補身是祖傳習俗。以前吃麻油雞心裡擔心的可能是「吃完這一碗油,會不會增胖」,但想歸想,吃起來還是很幸福。難過的是,現在吃麻油雞心裡想的是「它純嗎?到底麻油宜拌,還是宜炒?」幸福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滿肚子問號。
2017-01-24

食安風暴肆虐,自保必懂的油品新知識

黑心油連環爆,家家瘋榨油,自己榨豬油真的最安全?植物油好,還是調和油好?各種油問題,專家替你解答。
2017-01-24

拒絕環境毒害,用對方法料理更安心!

照顧一家人起居的媽媽,該如何在料理上為家人健康把關?讓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的太太譚敦慈告訴你她怎麼做!
2017-01-24

譚敦慈教你新鮮食材挑選祕訣

已故俠醫林杰樑,專門對抗人體毒物,而名醫的無毒生活,是由太太譚敦慈一手打理。多年來,譚敦慈堅持三餐「一定自己煮」,面對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林家始終未「中獎」,《大家健康》雜誌特別採訪她,請她分享料理的智慧。 晚上下班回家,從準備食材、上桌到收拾,1個半小時內完成,譚敦慈樂在其中,接受本刊專訪,教讀者如何不花大錢,就可以挑到上桌的好食材。
2017-01-24

魚鰓紅,魚就新鮮?行家傳授5招,讓你不再被騙

你都用魚眼清、魚鰓紅等狀態,來判斷魚的新鮮度嗎?小心!你已經掉進某些不肖魚販的黑心陷阱中,其實,上述情況都可被染色加藥偽造。到底海產該怎麼挑選,讓嚴選食材的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教你5撇步!
2017-01-24

漂亮年貨藏有抗生素?醫師的無毒採買術

快要迎接農曆新年,怎麼樣不當冤大頭,花大錢卻買到劣質品呢?讓腎臟科醫師教你挑對好年貨!
2017-01-24

中醫師傳授排毒食譜

想要排毒,怎麼做?從中醫觀點,臺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的基本生活習慣,以提升人體自癒力來排毒。輔助方法除了按摩、針灸、刮痧之外,另外提供以下促進代謝、排毒的湯方給讀者參考。
2017-01-24

多吃蔬果助甩肉、防憂鬱,依賴油糖鹽反而更憂鬱

想讓身體的氧化壓力下降,讓脂肪細胞不要快速累積,可多吃新鮮蔬果,攝取天然的抗氧化劑,多喝水,再搭配30分鐘有氧運動,更有助於控制體重。
201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