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腎臟病延緩洗腎 哪些食物要少吃?18種高鉀高磷飲食 腎不好要避免

「飲食治療」是慢性腎臟病友延緩洗腎的方法,哪3類飲食看似健康,但腎臟病友要少吃?若腎友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飲食控制有何不同?此外,18種高鉀水果、高磷飲食,第4、5期腎友更要避免!
2022-07-27

發泡錠補維他命C、B群防新冠 感冒?營養師:喝對時間好吸收但小心過量

現代人講求效率,就連防新冠、感冒營養補給也追求速效。發泡錠標榜投入水瓶,飲用就能補充維他命B、C、鈣、鎂、葉黃素等,很受忙碌的上班族、外食族歡迎,但營養師提醒「營養補給品」多服無益,對特殊族群反而傷身!
2022-06-24

Omicron新變種侵台 曾染疫仍可能感染!營養師推3開胃食譜提升免疫力

近期Omicron變異株BA.4、BA.5侵台,有較高傳染力及免疫逃脫性,曾染疫或打過疫苗仍可能感染。每個人都可能染疫,防疫期須均衡營養、提升免疫力。對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鄭穎倢推薦3道開胃食譜「白菜臭豆腐、泡菜年糕、優格百匯」,爽口營養、又增強抵抗力!
2022-06-15

新冠確診了怎麼吃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3道食譜補營養

9月7日新冠新增41021例本土病例,一旦染疫,身體必須對抗病毒的侵襲,均衡營養相當重要。對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鄭穎倢針對「確診者」,提供3道提升免疫力的居家烹調食譜,幫助身體恢復健康。(2022.9.8更新)
2022-06-02

粽子一顆熱量500卡!營養師教你做低卡高纖粽 三高也輕鬆吃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但傳統鹹粽一顆熱量近500、600大卡,如何吃得開心又無負擔?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設計僅213大卡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千張皇帝粽。居家DIY包低卡粽,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者及長輩都能健康吃。
2022-06-02

紅燒肉.雞湯.蔥油雞 軟食物食譜讓老人更有食慾補足營養

為了讓牙齒不好的老人更有胃口,避免長期因咬不動只吃糊狀食物而營養不足,董氏基金會聘請營養師、廚師依據長輩咀嚼吞嚥狀況,推出色香味滿分的改良版紅燒肉、蔥油雞、雞湯,讓長輩享受記憶中的「好食光」,更有食慾與體力享受人生!
2022-04-27

長輩吃不下、沒胃口?別再只給流質食物,5招幫長輩更有食慾

享受美食能產生快樂的感受,長輩牙齒咀嚼功能退化、唾液分泌少而吞嚥困難,家人別再只給流質、糊狀食物,因食物失去美味,可能更讓人沒食慾、加重厭食,導致營養不足而衰弱、肌少症,提高疾病發生率,甚至加速失能。董氏基金會建議5招幫長輩更易咀嚼吞嚥、避免進食時嗆咳,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
2022-04-27

感冒咳嗽.頭痛好難受?中醫師推薦藥膳及舒緩穴位

冷氣團來襲,北部縣市開始降溫,其餘各地溫差大,假如因此出現鼻炎、鼻過敏、喉嚨痛、咳嗽、多痰、頭痛等感冒前兆,不妨透過好料理的藥膳及穴位按摩,改善不適,提升免疫力。
2022-02-21

收到保健食品禮盒,有無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到哪查詢?

農曆春節剛過,親朋好友來訪免不了帶上年節禮盒傳達祝福。若身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病友,面對各式宣稱能強身保健的健康禮盒,如滴雞精、維骨力、鈣片、魚油、膠原蛋白等是否真能「越吃越健康」?又該到哪查詢是否有衛福部查驗許可的「健康食品」認證?
2022-02-15

免疫風濕科患者收到人蔘、靈芝、魚油、薑黃等補品能吃嗎?

「親戚送我魚油、薑黃、大蒜萃取物等保養品,可以吃嗎?」醫師常看到病人帶各種保健食品來詢問,如人蔘、靈芝、牛樟芝、冬蟲夏草,甚或薑黃、白藜蘆醇、蜂皇漿等。到底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能吃這些營養補充品嗎?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