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吃1顆抵18條香腸!抗癌、解毒第一名的水果是它

加工肉品會添加亞硝酸鹽預防肉毒桿菌。日前世衛組織把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讓民眾聞之色變。其實人類每吞一次口水,都在吞亞硝酸鹽!口水才是亞硝酸鹽的最主要來源。但別擔心,因為亞硝酸鹽必須與胺類物質結合後,產生亞硝酸胺才有致癌的可能。
2020-02-06

溫沙拉與生菜沙拉比拚,熱量更低更健康?

忽冷忽熱的天氣,對很多正努力控制飲食的減肥者來說,是個困難重重的季節!以往夏季可以輕鬆享用沙拉來取代某幾天的一餐,但當天氣變冷,火鍋、熱巧克力、拉麵等無不誘惑著他們,想減少熱量攝取,其實不妨考慮國外常見的溫暖料理:溫沙拉。
2020-01-16

能量飲料,很給力?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在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咖啡因,其他常見成分如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
2019-11-18

「微甜」不等於「微糖」,別被誤導愈喝愈胖!

董氏基金會2019年初調查發現,許多市售產品包裝上會標示「微甜」、「低甜度」等字樣,但其所含糖量卻可能比想像中來得高,幾乎都超過政府規範中「微糖」、「低糖」的標準!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規範,產品如果在包裝上標示「微糖」、「低糖」時,固態和半固體產品每100克含糖量應小於5克、飲品每100毫升含糖量應小於2.5克。
2019-11-12

每週吃巧克力,降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巧克力含可可脂,每週吃5次以上,能降低26%代謝症候群風險?吃白肉能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想趕走代謝症候群,就要吃低胰島素飲食,讓飲食中的「澱粉及糖」、「蔬菜水果」和「蛋白質」維持「1:3:3」的比例?到底網路上這些似是而非的迷思,是真的、還是假的?看專業的營養師一一解析!
2019-10-01

綠豆、黃豆、黑豆、四季豆營養大不同,你搞懂了嗎

依據國健署2018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食物可分為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其中豆魚蛋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選擇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其優先順序,以植物性蛋白質及較為健康的飲食脂肪組成為優先,依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不過「豆類」到底包含哪些?名稱後面有個「豆」的都算在內嗎?
2019-09-20

減鹽增健康,別吃「鈉」麼多

鈉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但需要量並不高;目前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即鹽6公克,約等於一茶匙的鹽;但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卻顯示,7歲以上族群通通都高於建議量,男性約高出1.3~1.8倍,女性約高出1.2~1.3倍。
2019-08-30

低頭族、3C族補充葉黃素,可改善視力嗎?

部分民眾年紀輕輕視力卻提早退化,主因是錯誤使用3C產品。現代人過度仰賴電子產品,除了年輕的「低頭族」以外,連坐在捷運博愛座的銀髮長輩們,都盯著螢幕滑手機,但此時想靠吞葉黃素補充劑救眼,恐怕來不及了!
2019-08-27

「健康食品」含糖量過高?食藥署訂含糖量上限

您看過「小綠人」標章嗎?這代表經核准的「健康食品」,定義為「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且須具有實質科學證據,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市面常見產品包括膠囊、錠狀、粉包等,及傳統食品類型,例如:奶粉、麥片、麵條、茶、優酪乳、發酵乳、飲料醋、雞精、蜆精等。
2019-08-27

食品有防腐劑,吃了會傷身嗎?

很多民眾小時候可能有被長輩叮嚀:「不要吃太多防腐劑,小心變木乃伊!」的經驗,許多家長也常聞防腐劑色變;防腐劑真的這麼可怕嗎?為什麼要添加防腐劑呢?會不會對人體有所危害?一起來看看吧!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