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營養資訊

逾兩成大學生不會煮菜,您有教會孩子下廚嗎?

董氏基金會針對大學生進行調查發現,不與父母同住的學生,一週有超過5天午餐會選擇外食,晚餐也是相同比例;超過兩成大學生表示,自己完全不會煮菜,只好三餐外食!進一步比較會自己準備餐食與外食者是否會注重飲食均衡,會自己準備餐食者,有超過七成表示會注重健康,幾乎是外食者的兩倍!
2018-01-01

鯊魚、旗魚、鮪魚含汞,孕婦及孩童每週食用量別超量

​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飲食建議,由於部分大型掠食性魚類有蓄積較高濃度的重金屬「甲基汞」之虞,恐影響胎兒及兒童神經發育,故建議孕婦、計畫懷孕婦女及6歲以下兒童最好避免食用。然而,魚類為優質蛋白質,亦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營養素,是孕婦及兒童建議應攝取的食品之一,魚類到底要怎麼挑選、料理,才是對身體有益的呢?
2018-01-01

掌握3大飲食原則,輕鬆提升無齡感

近年來「無齡感」一詞廣為流行,意指在體能、外表、生活、生理、心理各方面老化程度越少,越能感受到身心快樂與活力光采。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針對50歲以上熟齡族所做的無齡感調查發現,蔬果攝取越多,身心越快樂,無齡感程度越高。
2017-08-08

健康兒童大使選拔成績揭曉!活力大使Ella分享祕訣

為鼓勵孩子不只「健康吃、快樂動」,還要「天天做」讓好習慣受用一生,董氏基金會於2017年舉辦由「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贊助支持的「健康兒童大使選拔:14天好習慣挑戰」活動,鼓勵學童養成天天喝白開水、全穀青菜吃光光、運動30分鐘以上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2017-08-02

下午茶如何在超商健康選,提升精氣神

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15年底公布上班族最愛團購食品前十名,全數為油、糖偏高的蛋糕、中西式烘焙食品,董氏基金會提醒,超商也有許多健康方便的「補鈣、多纖、高營養」下午茶選擇:
2017-07-01

天天吃早餐,有助血糖穩定、體重控制

再忙再趕也別忘了吃早餐,研究顯示,天天吃早餐,而且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有助於穩定血糖、降體脂肪,長期下來有助於控制體重!2009年發表於《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的研究,觀察8位第二型糖尿病患有無吃早餐對午餐前後血糖的影響。結果發現,沒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FFA)濃度和午餐後血糖都上升;但有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較低,且午餐後血糖上升幅度減少95%。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增加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使血糖濃度上升;從研究可見,吃早餐能抑制午餐前的游離脂肪酸濃度,有助於穩定血糖,進而減低肥胖和慢性病風險。
2017-05-01

健康吃快樂動,孩子更幸福

依教育部體育署建議,平日動態生活應至少達到30分鐘,但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有近四成(38%)學童「動不夠」,運動量明顯不足;此調查還發現,「靜態生活」與孩子的飲食行為品質關聯性高,靜態生活時間越長,飲食習慣越差。
2017-04-16

小時早吃鹹長大吃重鹹,飲食習慣從小教起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2年調查,超過一半的台灣學童早餐都不健康,部分學童甚至天天吃高油糖鹽食物當早晚餐,養成不良的飲食口味習慣,更容易導致憂鬱、過動、影響學習力及暴力行為,提升新陳代謝症候群、癌症、齲齒、肥胖等慢性病罹患率。飲食口味並非天生,需從兒童期開始養成良好的口感喜好。
2017-04-10

孩子偏不偏食,寶寶零歲起就是關鍵

家長們常為孩子偏挑食、不吃蔬果傷透腦筋,孩子常只愛零食不吃正餐,因味道特殊、口感不佳,把蔬果、全穀等營養食物當天敵,卻照單全收高油糖鹽的糕餅、炸雞;吃飯時間要三催四請才上桌,絕對不吃不喜歡的菜,或是吃飯配電視,一頓飯花一、兩個小時都吃不完。其實口味喜好並非天生,培養良好的飲食口味愈早愈好,孩子未來愈不會偏挑食,多項研究發現,從寶寶零歲起就是關鍵期!
2017-04-02

食品標示新規上路,懂得判斷成分更安心

為提供完善的食品標示資訊,供消費者購買時作為參考,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並減少被誤導的機會,衛生福利部針對乳品、果蔬汁、米粉等三類特定食品,逐步修正標示規定,只要是製造日期為103年7月1日之後的這三類市售包裝產品,都必須符合標示新規,修正重點如下……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