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健康飲食

攝取足量蔬果,避免活力出現破口

國民營養調查,19歲以上國人每天吃足2份水果者不到16%!董氏基金會於2020年2月進一步調查發現,僅約三成民眾自覺活力表現佳,其中每天水果吃足2份者明顯多於吃不到1份者;吃水果份數愈多,活力表現愈好!
2020-08-15

手搖杯新標示2021年上路,粉圓、椰果等配料的糖量將現形

夏天到了,許多人喜歡來杯冰涼的手搖飲料消暑,為兼顧健康常會向店家要求減糖,但董氏基金會長期關心手搖杯標示議題,發現手搖杯的糖量、熱量標示其實暗藏陷阱。
2020-08-14

喝全脂乳品易升高膽固醇?其實糖飲、炸物影響更大

坊間流傳「喝全脂乳品易讓膽固醇上升?」,其實血膽固醇並非單一食物就能影響,鈣質攝取對學童的成長發育相當重要,不該因噎廢食不喝乳品,反而更應注意炸物、高油食物、含糖飲料等,對孩子的健康影響更大!
2020-06-16

會考將至,怎麼吃緩解孩子考前緊繃情緒?

有人把大學指考、國中會考稱為人生考試,不過,有時準備充分,到了考場卻因心情或身體上沒調適好,導致臨場發揮不佳而追悔莫及。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給出飲食建議,希望考生能順利拿取好成績。
2020-06-08

禁用反式脂肪就可放心吃? 小心飽和脂肪破表

臺灣從2018年起已禁止食品中使用不完全氫化油,大幅降低消費者接觸人工反式脂肪機會,但仍不能放心大吃,否則可能過量攝取飽和脂肪,造成高膽固醇和心血管負擔!當食品禁用不完全氫化油後,可能改用動物油脂、完全氫化植物油,或是透過交酯化、冷凍捏和等加工技術;雖然減少了反式脂肪,但仍含心血管殺手──飽和脂肪。
2020-04-23

溫沙拉與生菜沙拉比拚,熱量更低更健康?

忽冷忽熱的天氣,對很多正努力控制飲食的減肥者來說,是個困難重重的季節!以往夏季可以輕鬆享用沙拉來取代某幾天的一餐,但當天氣變冷,火鍋、熱巧克力、拉麵等無不誘惑著他們,想減少熱量攝取,其實不妨考慮國外常見的溫暖料理:溫沙拉。
2020-01-16

能量飲料,很給力?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在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咖啡因,其他常見成分如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
2019-11-18

每週吃巧克力,降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巧克力含可可脂,每週吃5次以上,能降低26%代謝症候群風險?吃白肉能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想趕走代謝症候群,就要吃低胰島素飲食,讓飲食中的「澱粉及糖」、「蔬菜水果」和「蛋白質」維持「1:3:3」的比例?到底網路上這些似是而非的迷思,是真的、還是假的?看專業的營養師一一解析!
2019-10-01

綠豆、黃豆、黑豆、四季豆營養大不同,你搞懂了嗎

依據國健署2018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食物可分為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其中豆魚蛋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選擇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其優先順序,以植物性蛋白質及較為健康的飲食脂肪組成為優先,依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不過「豆類」到底包含哪些?名稱後面有個「豆」的都算在內嗎?
2019-09-20

減鹽增健康,別吃「鈉」麼多

鈉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但需要量並不高;目前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即鹽6公克,約等於一茶匙的鹽;但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卻顯示,7歲以上族群通通都高於建議量,男性約高出1.3~1.8倍,女性約高出1.2~1.3倍。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