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吃出健康

> 孩童營養

有肥胖父母的小孩,比較不愛動嗎

您聽過親朋好友說道:「你的孩子胖胖的好可愛」嗎?這句話可能正透露出兒童肥胖的警訊!到底兒童的飲食與活動習慣是怎麼養成的?兒童的飲食習慣,真是「遺傳」自父母嗎?一般人認為肥胖的兒童比較不愛運動,目前仍無確切的研究可以做此結論。不過卻有證據指出,有肥胖父母的小孩,通常比較不愛動,到底該父母該怎麼提供肥胖兒童活動的機會,做良好的角色典範,鼓勵孩子多活動來改善肥胖呢?
2018-04-11

學童肥胖輕忽不得

肥胖已成為現代學童最大的健康隱憂, 許多和肥胖有關的慢性病,從小就開始累積, 忙碌的父母別忘了抽空多關心一下孩子的飲食習慣! 近年來由於社會生活漸漸富裕,國人飲食不僅豐盛且漸趨西化,動物性食物增加,熱量攝取亦增加。國內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從1965年~1992年每人每天能量供給量約增加26%、蛋白質供給量約增加49%、脂肪供給量約增加205%,而碳水化合物的供給量卻下降約24%。這種「吃得多」的飲食行為與「動得少」的生活型態,使兒童肥胖的情形日漸普遍。
2018-04-11

孩子吃太快易兒童肥胖、腰圍超標,應從小培養咀嚼力!

研究發現,孩子吃太快易腰圍超標,內臟脂肪高!若吃飯時間多一點,能吃足營養、減少廚餘,專家建議家長別把食物剪切得過於細碎,讓孩子長期吃軟食,易影響牙齒咬合發展,也使孩子的咀嚼能力不足,因而拖長吃飯時間,也減少孩子吃全穀類、蔬菜和肉塊等需咀嚼食物的意願,讓纖維素攝取量也變少。父母可視孩子年齡與個別發展狀況來調整食物型態,讓孩子逐步嘗試、習慣不同硬度、韌度的食物,慢慢加強咀嚼能力。
2018-03-07

吃快易兒童肥胖、吃慢易蛀牙! 請給學童足夠的吃飯時間

董氏基金會2017年底調查3~12歲孩童用餐時間,發現半數孩童待改善!有二成一孩童吃太快,每餐不到20分鐘;另外二成七則是吃太慢,每餐超過35分鐘以上;更有3%的孩童吃超過1小時。
2018-03-07

小時候胖,不只是胖

過去談到孩子的健康問題時,一般人常會想到麻疹與青春痘,而不是糖尿病、心臟病與高血壓。然而,這些疾病已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肥胖兒童人口快速竄升,到達危害身體的警告數字,我們的孩子可能很快就要面對嚴重的健康問題。學者預估,若不即時處理兒童的健康問題,未來會有6000萬名兒童,在他們的早期成年人生活中,面臨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痛苦,因此,對未來的社會而言,預防與治療兒童肥胖非常重要。雖然目前已經可以預防與治癒痲疹,甚至一些白血病,但在控制肥胖方面,仍是沒有答案的大挑戰。
2017-12-26

孩子腰圍粗,像小聖誕老人?

聖誕節即將到來,你家孩子正值青春期,卻有中廣身材,像聖誕老人一樣,有著圓圓的肚子、胖胖的腰圍嗎?小心胖嘟嘟的外表下,埋下「心血管疾病」的隱因!13歲的亮亮食量很好,喜歡吃油炸類食品,剛上國一的他,150公分的身高,就有62公斤的體重,爸媽本來不以為意,認為青少年多吃點,以後才長得高,直到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他血壓、血糖及三酸甘油脂等指數都過高,代謝症候群問題相當嚴重。
2017-12-20

全球兒童與青少年肥胖人數,40年增長10倍!歐盟中學全面禁售含糖飲料

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研究預估,至2025年,全球肥胖人口將達到27億人,全球每年花費在肥胖導致的疾病之醫療成本將達到1.2兆美元,約台幣36.77兆。
2017-10-31

小孩偏食怎麼辦?

孩子的飲食生活,在斷奶期後會越來越複雜。由於幼兒期是建立良好成年人飲食生活與文化的關鍵期,因此自3歲起,我們應該開始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養成用餐的禮儀。以言教不如身教的態度,與顯而易懂的方式告訴孩子均衡的飲食型態。教導方式盡量避免禁止或責罵,讓他們自然而然地養成習慣。
2017-07-04

小孩愛吃零嘴,父母怎麼勸?

調查發現,全台近半數的學童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不及格,其中1/4是過重的小胖子,有九成以上每週會吃零食,你家的小寶貝也愛吃零食,身材像吹氣球一樣,不斷發胖嗎?為了讓孩子吃得更健康,下回他們來討零食時,可別再「就範」,你可以有更高竿的應對法!前陣子新聞報導,有個小三男生,常吃炸雞、漢堡等垃圾食物,減輕心理壓力,久而久之,這個小男生因過胖,無法走動,必須開刀處理......
2017-06-25

小孩用餐別總是趕又快!吃進營養大扣分

現代小孩好忙,父母師長總是催促「快一點」,趕著上學、上才藝班,連三餐都常吃得急匆匆;孩子吃飯趕趕趕,孩子根本不能好好品嘗食物的美味,有了時間的壓力,更讓人吃得不舒服。小心!孩子用餐時吃得太趕,營養素攝取的「質」與「量」都會受影響,易熱量過剩但營養不足,造成中廣肥胖,養出水桶腰。父母可要當心囉!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