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澳洲員工比歐洲員工,更傾向隱瞞憂鬱症

一項澳洲研究指出:將近50%因憂鬱症請假的澳洲員工,擔心失去工作,對雇主隱瞞請假的理由,這比例約為歐洲的2倍,顯示澳洲的精神疾病汙名化比歐洲國家嚴重。
2017-01-25

精神疾病占孩童住院率的10%

在美國超過1千4百萬的兒童和青少年被診斷出精神疾病。最常見的診斷為憂鬱症,每年花費約13億,所需要的花費與氣喘類似。在1997年至2010年間,兒童因心理問題而住院的比例躍升了80%。
2017-01-25

憂鬱症風險可能在女性月經結束後下降

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的女性從最後一次月經往前推算10年,到最後一次月經結束後8年的這段期間,憂鬱症狀會持續性減緩。 來自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Ellen Freeman及其同儕針對203名年齡介於35到48歲之間的女性進行研究,她們在1996年時尚未進入更年期,該研究持續追蹤這些女性至2010年。
2017-01-25

活躍的母親,帶來活躍的孩子

新的研究顯示:希望孩子更活躍,母親可能是關鍵。擁有較活躍母親的學齡前兒童,自己似乎也較活躍。這項針對4歲兒童所進行的研究建議:母親可透過帶動活動、共同參與和以身作則來幫助孩子。研究者表示:該研究提出具體證據來支持,應鼓勵母親多活動。若能鼓勵母子間的活動或將活動納入日常生活中,對母親和孩子在運動、活動量的增加上都有幫助,也能為他們的健康帶來長期的好處。
2017-01-25

太常看電視、玩電腦,孩子易過重、不快樂

看電視的量大部分與身體健康和學業表現有關,而電視的內容則與行為表現,例如攻擊行為有關。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花了3年追蹤3600名年齡介於2到6歲的歐洲兒童。結果發現:暴露於螢光幕前(特別是電視)愈久的孩子,其健康快樂的程度愈低,他們也較易出現情緒和家庭功能失和的問題。 另一項研究在1998年至2012年間追蹤美國西北部213位兒童及他們的父母。研究者將焦點放在5歲、7歲和9歲兒童身上。結果發現:若母親較注意孩子在螢光幕前的時間,則孩子比較瘦。在5歲、7歲和9歲的兒童中,平均22%出現過重、19%出現肥胖的現象。
2017-01-24

年後轉職卡位戰,你必須搞懂的事!

慧寧在公司擔任行政工作2年多,除了發現工作非興趣所在,也想多嘗試其他行業,但又擔心景氣不好,年後轉職反讓自己成為失業一族。想轉職,要考慮哪些事呢? 年前年後,人心浮動,加上年終獎金結清去年工作成果,新的一年讓人想有個全新的展望,使這段期間常成為一年中轉職潮的最高峰。你也考慮年後轉職嗎?想轉職,先聽聽專業的建議。
2017-01-20

大笑增強運動動機,健康之餘不忘樂趣

研究發現,經常開懷大笑可能真的是讓老年生活更健康的最好良藥。
2017-01-16

競爭是運動的最佳動機

研究顯示,缺乏體能活動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和死亡率的風險。然而,仍有許多美國人未達到政府建議的運動量。一項發表於《預防醫學報告期刊》,來自賓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由Jingwen Zhang博士所主持的研究指出,競爭可能是促成更多運動的關鍵。針對憂鬱兒童青少年的治療方式,藥物及心理治療為最常見。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音樂治療對於行為和一般發展,具有正向效果。證據顯示,過去30年來工業化國家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呈現上揚現象。美國近來自殺趨勢也顯示,青少年和年輕成人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持續增加。
2017-01-11

中年男子的升遷危機

一次升遷的失利,徹底擊潰他的鬥志,他不甘心為何努力沒有換來對等的回饋,年近半百的他,是否可以走出陰霾、再站起來……。
2016-03-21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在景氣亮紅燈的年代,有人著眼敏銳,發現賺錢的生機;也有人自認懷才不遇,感嘆一身本領不被肯定。如果年紀輕輕就失業在家,甚至不想工作,家人該如何支持、陪他找尋重回職場的自信與能力? 過去挪威有一位詩人史達卡(Starlkad),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失業在家,天天在家族共有的大廳堂前滾來滾去,沾得全身都是灰塵。滾了好些年,家人不曾阻止他,反而以諒解的心態看他這段「滾灰」的日子。直到有天,養父約他外出走走,一趟旅行回家,兒子決定不再閒散,不久後便成為一位出色的詩人。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