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尋找感動

成長的經驗裡, 永遠需要感動的空間, 這是教條式的管控,以及功能性的讚美, 都無法取代的!
2015-03-06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日本,敘述銀行課長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的爾虞我詐,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在職場生存。對於職場的勾心鬥角,你也心有戚戚焉嗎?面對暗潮洶湧的職場情境,職涯發展顧問教你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
2013-09-20

陪所愛的人走出躁、鬱陰霾

不睡、不吃、也不理人,成天頹喪的說活著好累……只要一出門,就拚命買東西;遇到人,話就講不停,活力充沛好像用不盡……面對憂鬱、躁鬱患者的反常行為,家人怎麼定心以對?70歲的陳爺爺因腦中風後遺症引發憂鬱症,獨力照顧他的女兒淑晴,必須看顧他的情緒變化而顯得煩憂。陳爺爺對周遭事物顯得興趣缺缺,電視不看、飯也吃不下、連覺都睡不著。淑晴最怕半夜家裡發出聲響,意味父親又失眠,更令她擔心的是,父親告訴她「活下去沒意思」。
2012-08-05

恐慌時代,工作倦怠從何來?

現代人到底怎麼了?一波波社會現象引發反常的恐慌,上班族工作不再帶勁,深陷怠惰與茫然之中,而這股風氣,已漸在人群中散開。
2011-02-05

親友是憂鬱症患者的支柱,陪他走過這一段

有親友罹患了憂鬱症,手足無措是不會改變什麼的,只有成為患者的支柱,才能共同度過,迎向期望的未來。 身旁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罹患憂鬱症,你意識到了嗎?是什麼樣的原因,他們不再願意笑了?是生病、飽受壓力、還是著了魔、犯了沖..?除了覺察與關心外,了解憂鬱症是什麼及學習面對協助憂鬱症患者,已是必要的課題。
2010-03-28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無助

根據調查,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在照顧憂鬱症患者時最常出現的情緒 及想法是沮喪;產生不好情緒的原因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幫助患者.. 憂鬱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受到家人的照顧與支持,但憂鬱症尚未受到國人普遍重視,家屬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照顧往往遇到許多困難,根據董氏基金會針對 102位憂鬱症患者的家屬朋友調查顯示,有 47%的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其次有 39.2%家屬的困難是「沒有時間照顧」,而有 36.3%的困難為「對於憂鬱症了解不足」。
2010-03-28

缺了一角又何妨

要成為一個不斷滾動的圓,還是一個有缺角的圓,才是能夠肯定自己價值的準則? 有個缺了一角的圓,一直想找到屬於它的那一角,尋尋覓覓中,找到的角不是太小就是太大,怎樣也找不到適合的角。一天,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角,成為完整的圓,但是因為沒有角,也就無法停下腳步去欣賞身邊的事物或與它們談話,於是它成為越來越寂寞的圓..
2010-03-28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古有云:「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充斥壓力與不安,青少年常將「鬱卒啦」掛在嘴上,他們究竟在鬱卒什麼?根據中研院社會所提出的一項報告,有四成以上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感到「鬱卒」,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花樣年華的少年情緒低落呢?報告指出,青少年憂鬱的十大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環境的壓力所造成的,主要與學校的教育有關,考試太多、課程太難、成績退步、考不上理想學校…等。另外一個原因是與「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有關,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感到茫然…等。
2010-03-28

FDA再度批准,用電刺激治療重鬱症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指出,每年約有1,880萬名成年人受到憂鬱症之苦。近來,使用電刺激技術來治療重鬱症患者,已重新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 VNS(Vagus nerve stimulation迷走神經刺激)系統,是一種埋植在人體胸腔內的裝置,發射電流經由頸部神經傳導刺激大腦,可治療對其他方法都反應不佳的成年重鬱症患者,但不適用於治療初期憂鬱症。
2010-03-28

牽一「鬱」而動全身,憂鬱症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筆者介紹憂鬱症的分類,提及「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症、癲癇、愛滋病、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和心肌梗塞等。的確,當罹患病症時,容易心情沮喪;反之,憂鬱時,是否較容易生病? 荷蘭有學者做了一項研究,樣本取自基層開業醫生的紀錄,將1975~1990年憂鬱症的個案(1358人),與非憂鬱症個案(67570人)作比較,追蹤10年後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巴金森病的危險率是非憂鬱症個案的3.13倍。此研究驗證憂鬱症患者較易罹患巴金森病的假說,也印證憂鬱症病患容易得到其他身體疾病,如腦中風、失智症、癌症、心肌梗塞和巴金森病等。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