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一切都是為了愛,紙上憂鬱問診

阿俊,這五年來我最深愛的人,情人節前夕,他終於承認了他的背叛,我無法諒解他,終日在痛苦中煎熬,腦海中不斷浮現出自殺的念頭,此時的我多麼渴望有人能看出我的絕望… 那天小慧偷偷告訴我阿俊已有別的女人,猛然想起他曾經說過我們個性不合、想要分手的事,當時只當他心情不好隨意說說,不過最近他的確不太好找,心底升起一股不好的預感。我告訴自己,也許他只是這陣子工作比較忙,撥了阿俊的電話,講話中。小慧會不會弄錯了?我是不是已經失去了阿俊?不!不是的,阿俊不是這種人,我們5年來相知相惜,戀情又這麼甜蜜,可是,最近他越來越少來找我,見面、通電話的次數也很少,假日也不見他的蹤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2010-03-28

打開工作送你的禮物

星期五夜晚的酒吧裡,總是有成群的上班族, 藉著酒意,一再抱怨工作帶來的壓力與苦悶。 工作的疲累,你我都知道,也許最需要的不是「休息」, 而是能樂在其中,讓工作不再是生活中的負擔,成為一種「享受」。 一般成年人,每天至少有1/3以上的時間在工作。你喜歡你的工作嗎?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NO」,因為工作會遇到困難、會累、會有挫折,也可能遭到質疑跟排擠,但你仍然得工作! 其實工作有很多優點,與其不知為了什麼而工作,或是痛苦地工作,不如發現它的好處,快樂地工作吧!
2010-03-28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家人與朋友的關懷, 是支持憂鬱症患者康復的重要力量, 社會大眾更應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他們, 讓他們走出心理的陰霾,邁向人群!
2010-03-28

堅強的背後,是一顆無助的心

失戀的人,經常偽裝感受,表現自己是堅強的,但怎麼也隱藏不了憂鬱的真實感覺,反而陷入了起伏不定的情緒窠臼! 從來沒想到,自己會有這種戲劇性的經歷,本來以為這種事只會出現在電視或電影上,可是它卻發生在我身上..。 兩個月前,在男友的住處,竟撞見他和我最好的朋友 Annie,全身赤裸地相擁在床上..,我不知道後來自己是怎麼走出那棟房子的,只記得在街上遊蕩了很久,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的想法與反應。
2010-03-13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常覺得無法放鬆」、「怎樣都不夠好」、「總是在擔心」……身為焦慮症者的親友,除了在旁勸他放寬心、安慰他情況沒那麼糟,還能怎麼引導他走出偏執的死胡同?建偉從小個性內向,每次媽媽帶他出門,遇到鄰居朋友就立刻躲到媽媽身後,說什麼也不肯出來。連幼稚園畢業時的戲劇演出,他也極反感不願參加,從小到大,他不曾參與學校或班級任何活動。
2010-03-01

抗痘藥物和憂鬱症相關?

根據《臨床心理期刊》中一篇研究,抗痘藥物中的主要成分「羅可坦」(isotretinoin),導致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提高兩倍。不過,這風險仍然很小。 加拿大孟翠爾市聖塔賈斯汀慈善大學研究中心的亞尼克.貝瑞得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表示,「憂鬱症可能是『羅可坦』治療中稀有的副作用,現在的指導手冊可能應將病患的精神狀況評估列入『羅可坦』治療的警語中。」這也是第一次在控制的研究中發現「羅可坦」和憂鬱症有顯著關連。
2010-03-01

家有憂鬱少年,父母如何調適身心壓力?

得知孩子有憂鬱症,父母的情緒很難不受到影響,當情緒陷入低潮,怎麼洩洪之後,再出發。
2010-03-01

10大協助孩子跨越憂鬱心海的提議

家有憂鬱兒,是親子無法承受之重,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跳脫憂鬱漩渦?
2010-03-01

當孩子迷失於憂鬱幽谷,該怎麼幫他?

九成的青少年憂鬱症是由父母發現, 愈早治療,愈能避免遺憾。 當發現孩子有憂鬱症傾向,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心如一早起來,看到女兒幼君的頭頂又是一片禿,心裡一沉,忍不住衝口而出:「你怎麼又拔頭髮?不是告訴你不要再拔了!」 女兒的手,不自覺地撥弄已剪得夠短的頭髮,若無其事地說:「沒有呀,只是摸一摸,頭髮就掉了嘛,我怎麼知道!」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