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詐騙的心理攻防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接到莫名其妙的訊息, 不妨先緩和情緒,唯有警覺的依常理匯整頭緒, 才能做出正確判斷,避開詐騙圈套。 國際領隊孟茜帶團到馬來西亞,認識當地領隊小杰。沒想到詐騙集團隱身在團員裡,正蒐集個人資料。有天,有人假扮小杰打電話給孟茜,表示帶團時不慎出車禍,央求她應急匯錢4萬元。儘管兩人不熟,但「小杰」言談中透露兩人曾有過的對話,孟茜不疑有他,事後打電話給小杰確認,才驚覺上當。
2017-11-20

親人被詐騙,如何陪他走出煎熬

不管在現實生活或網路世界,被騙都令人難受。 當親友悲痛地告訴你,畢生積蓄被詐騙集團騙走, 除了震驚、遺憾,你是否突然詞窮,陷入不知該說什麼安慰他的窘境…… 28歲的昊文,月前認識一位新朋友,對方表示自己在網路公司上班,誇口線上遊戲很夯,只要客戶在網路帳號存錢,就能抽成10%,只是公司規定每位業務員只能開立2個戶頭,所以想請他幫忙開戶,也答應利息全給他。昊文心想既然朋友有需要,就做順水人情,反正自己也待業,有利息收入也不無小補,於是答應。
2017-11-15

旅行,讓心飛出境

旅行,有人說是種奢侈的自我犒賞,也有人說是種深沉的自我對話,有人用它刻劃動人的劇情,也有人藉著它讓忙碌的步調喘口氣……,旅行除了豐富人生閱歷,還在生命扮演什麼角色?
2017-11-02

現代夫子的健康難題

隨著時代變遷,學生的權利愈來愈受社會重視, 老師的健康,卻被厚重的書本與教改問題給淹沒了, 除了工作性質帶來的毛病,其背負的精神壓力,更非外人能理解, 想要教育好下一代,當然得讓老師的身心更健康。 教師節將至,感謝老師辛勞之際,可曾發現老師的聲音愈來愈「低沉沙啞」,或上課時突然「失聲」?大家總羨慕教師薪水高、有寒暑假、工作單純,簡直是鐵飯碗。事實真是如此嗎?他們又承受了哪些職業傷害?
2017-11-02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當意外發生,家人離世或房屋起火被燒毀,很多人都會因為頓失依靠,而徬徨無措!此時,家人的陪伴最重要。本文列舉三種情境,由專業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告訴您,怎麼說才能把關心說到心坎裡!
2017-10-03

不會和主管應對溝通、新鮮人壓力大?研究:工作壓力比肥胖更易生病

一批批職場新鮮人畢業季後陸續投入職場,面對試用或是適應新環境的前幾個月,情緒難免起起伏伏,有些人試用期滿,順利取得職場門票,有些人卻還在摸索、習慣新環境。根據勞動部發布的「2016新鮮人職場適應狀況大調查」發現,「工作壓力大」、「與主管應對溝通」是新鮮人最難適應的事件。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於2015年指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狀態,比低活動度與肥胖更容易增加疾病風險。
2017-10-02

勇闖天涯小女子劉馨蔚》從旅行中忘卻情傷,展開「心」方向

2004年和男友分手,同年,也是劉馨蔚人生的重要轉折點。起初,帶著情傷逃離,一人飛向美國旅行、在地圖上的風景走走停停;可是在點滴的用心感受、融入文化民情後,她尋回自信、重新定義人生……
2017-09-29

突破職涯困局,跨越低潮再出發!

不想當便利貼女孩、男孩,但無力拒絕過多的工作嗎?覺得工作沒前景,卻擔心換跑道太冒險嗎?面對諸多的工作問題,如何應戰、找出解決之道?
2017-09-28

自殺問題與失眠有關?不要讓「睡眠障礙」影響情緒,釀成憾事!

根據統計,憂鬱症患者因自殺而身亡的比例高達一成五,如何減少自殺率成了憂鬱症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亦將每年的九月十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不過,自殺到底能不能預防?根據一篇2017年6月刊載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治療失眠有助於改善情緒健康,降低自殺的發生。
2017-09-07

護士阿姨辛苦了!感謝施魔法的校園白衣天使

你一定曾經看過校園護理人員,但你可能不知道在人力與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為促進學校健康環境,每位校護都需具備「超能力」和「超智慧」,但只要學童一個純真的笑容,他們就能堅持下去!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是母親節,也是護士節。在這值得慶賀的季節裡,我們特別訪問學校中超人氣,社會上卻長期被忽略的學校護理人員,瞭解他們如何能有三頭六臂,應付五花八門的問題,耕耘校園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希望藉此特別企畫,使大眾對校護及校園健康照護工作,有更深的認識與重視,一起為兒童的健康把關。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