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人生必修的第一堂課

當孩子面臨死亡議題時,許多家長不知如何啟齒,或乾脆避免觸及這方面的問題,其實正確運用同理心及機會教育,才能讓孩子有正確應對死亡的態度。生死大事,人生意味如何?對孩子尤有甚之,他們對死亡的概念究竟了解多少?當他們在生活中遇到大人眼中看貫的生老病死,又是以何等態度視之?
2017-03-21

你可以成為真正的領袖

不是說一定要帶領別人才叫領袖,也不是說領袖就是發號施令、享有權利的人。真正的領導者要有承擔責任的魄力,要有擔當;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有創意;要善於運用眾人的長處,而不是一切靠自己。「領袖」,在傳統的社會體系裏,泛指最高統御或領導者。早在堯舜時代,即以「民本」為治國之道,當時領袖的真意,便是以尊人民為主,而後人民才會服其意。孫子兵法也提到:「不戰而敗,謂之勝。」﹔又道:「攻心為上。」這些話是指若能不需一兵一卒,打動敵人的心,讓他反過來為你效力,便是最上層的策略,這樣的勝利也才是真正的勝利。可見威權武鬥,只能讓人屈從,卻無法令人心服,如此的領導方式,不但無法獲得他人認同,更無法凝聚共識達成目標,反而引發更多紛爭。既是如此,一個管理者究竟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才能成為令人心服口服的真領袖呢?
2017-03-21

我的父親讓我無比憂鬱

家庭幸福、事業有成是否代表人生完美無缺?無形的壓力、潛在的遺傳疾病,都將使人生落入另一個黑洞之中!當精神科醫師斷定我得了憂鬱症時,我簡直無法置信:「怎麼可能?我怎麼會得憂鬱症?我的家庭這麼幸福,先生事業有成,一雙子女又很貼心孝順,而且一向都是別人找我,要我幫他們解決問題,孩子的同學們也都喜歡我這個愛心義工媽媽,我怎麼可能會憂鬱、會想不開?又為什麼我的身體會這麼不舒服?……」
2017-03-21

跳脫16個治療憂鬱症的迷思

課業及同儕的壓力讓青春褪了色,愈來愈多青少年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老師和父母該如何撥開如霓虹般絢爛的憂鬱迷思,帶青少年走出憂鬱的十字路口。
2017-03-21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澳洲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症將造成患有厭食症的年輕女性骨質更疏鬆。墨爾本大學的Dr. Konstantynowicz表示,目前已知厭食症及憂鬱症,都與骨骼疏鬆有關,因此想進一步瞭解,若同時患有厭食症及憂鬱症,是否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此結果發表於9月份的《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這是首度針對憂鬱症影響厭食症年輕女性骨礦質密度值(BMD)的研究,對象為45位年輕的女性厭食症患者,其中有14位同時患有憂鬱症。研究結果佐證了以往的調查,即所有厭食症患者的BMD值比一般人低,並發現同時患有憂鬱症的患者,BMD值更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也會影響BMD值。
2017-03-21

林書豪未成林來瘋前,如何釋放壓力?

去年(2011年)8月13日,林書豪還未像現在是所有媒體聚光的焦點,他參與了董氏基金會一場公益活動,活動中他吐露自己過去一年在球場上的煎熬以及面對壓力的處理……
2017-03-21

上班族自製精油貼布放輕鬆

上班族你累了嗎?避免疲勞累積,又可增加家人情感,在家自製按摩精油,讓自己和家人放鬆一下吧!
2017-03-21

年後轉職,必須知道的12個答案

大多數人都希望工作能越換越好,有機會往高處跳!但若沒幾分實力,換工作前可得考慮清楚。
2017-03-20

你累了嗎?擺脫倦怠,重燃工作熱忱!

你累了嗎?越想把工作做好,卻老是出錯!面對工作想搏得更多掌聲,卻總是心浮氣躁,無法思緒清晰!如何擺脫工作倦怠,找回熱情?
2017-03-20

空中傳情,用聲音療癒聽眾

一位護士發現訴說激勵人心的故事,能鼓舞病患士氣,在這份感動下,她毅然決然辭去安穩工作,投入陌生的廣播業,成為「在收音機裡說故事的人」,用聲音陪伴與療癒聽眾。 曾榮獲4座廣播金鐘獎的廣播人郭念洛,23年前之所以會從護理工作,轉而對廣播產生興趣,並不是因為厭倦護理工作,相反的,她十分熱愛護理工作,甚至是肝膽腸胃科病房中最受病患喜愛的護士,然而,是什麼原因讓她從熱愛的護理工作,轉戰到廣播業呢?。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