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揮別憂鬱

憂鬱症與厭食症,讓年輕女性骨質疏鬆

澳洲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症將造成患有厭食症的年輕女性骨質更疏鬆。墨爾本大學的Dr. Konstantynowicz表示,目前已知厭食症及憂鬱症,都與骨骼疏鬆有關,因此想進一步瞭解,若同時患有厭食症及憂鬱症,是否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危險。此結果發表於9月份的《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這是首度針對憂鬱症影響厭食症年輕女性骨礦質密度值(BMD)的研究,對象為45位年輕的女性厭食症患者,其中有14位同時患有憂鬱症。研究結果佐證了以往的調查,即所有厭食症患者的BMD值比一般人低,並發現同時患有憂鬱症的患者,BMD值更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也會影響BMD值。
2017-03-21

情緒交流,幫憂鬱的老人再展笑顏

步入中老年後,若受到憂鬱症困擾,有哪些社會團體可以幫忙?若要開導親友或勸導就醫,該掌握哪些溝通原則?
2017-03-17

憂鬱康復者告白》親情支持,走出憂鬱幽谷最好的武器

因為「責任感重又不懂紓壓」,今年60多歲的邱太太20年前便罹患憂鬱症,就醫後學會覺察情緒、努力找出與憂鬱情緒共處的方法。但先生3年前因故被憂鬱擊倒,誘發她再次發病。在所有家族成員輪流陪伴扶持下,現在兩人皆已走出憂鬱的陰霾,找到平衡身心的方法。
2017-03-16

治療結合喜好,幫鬱卒長輩找回活力

家有憂鬱的長輩,除了用藥治療與傾聽陪伴,若將憂鬱症治療結合老人的興趣,長輩更易接受、療效更好!帶你看醫師如何協助百歲奶奶重拾興趣,扭轉憂鬱……
2017-03-16

壓力說不出口,小心憂鬱成病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憂鬱症將排名第二!你也因為物價上漲、經濟壓力大、職場環境不佳……愈來愈不快樂嗎?懂得心情整理術,正確紓壓,才不會讓憂鬱症壓垮自己!
2017-03-15

父母離婚,增加青少年身心性症狀

一項發布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研究發現:因父母關係破裂而大部分時間與其中一方同住的青少年,出現身心性症狀的比率最高;與父母親同住的青少年則是最低。另外,父母同享監護權的青少年,出現身心性症狀的比率,較大部分時間僅與父或母一方同住的青少年低,但仍比與父母親同住者高。
2017-03-02

九成的精神病患者,自覺遭受嚴重歧視

加州人或許有陽光、海水、好萊塢和迪士尼,然而,卻因為心理壓力遭受嚴重歧視。研究者針對1066位加州人進行研究,這些人曾在「加州健康訪問調查」中表示,自己有輕度至重度精神心理困擾。
2017-03-02

臉書重度使用者,因比較而感到憂鬱

每天使用臉書的人口將近9億。使用臉書的理由之一是與朋友保持聯繫,然而一些使用者可能發現:他們花在「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的時間,多過聯繫的時間。新的研究指出,這類與臉書重度使用者有關的社會比較與憂鬱症狀有關。
2017-03-02

不管技巧如何,藝術創作都能緩解壓力

《藝術治療期刊》研究發現,只要45分鐘的藝術創作,就能減低腎上腺皮質醇水平。腎上腺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會隨壓力增加而分泌。
2017-02-21

每天運動15分鐘,死亡風險可降22%

規律運動比任何醫療更能為健康帶來整體上的利益。歐洲心血管預防和康復協會大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可降低22%的死亡風險。然而,僅有不到一半的老年人達到建議的運動量。
2017-02-21